「雨水」節氣報到》台灣每3人就有1人過敏性鼻炎...如何避免發作?中醫師推「2飲品」

中醫養生

2月19日是今年24節氣中的第2個節氣「雨水」,雨水顧名思義即「雨下不停」的意思。這個季節也是容易過敏發作、早晚打噴嚏、皮膚發癢的時節。

「雨水」前後這幾日,你是否也感到溼氣重、氣溫變化大,因而好發過敏性鼻炎,常覺頭昏腦脹不清楚?

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康涵菁指出,「此季節溫差大且經常下雨,中午熱到流汗,早晚又涼意陣陣,許多人開始出現過敏性鼻炎症狀,要特別注意。」

究竟「雨水」時節要如何避免過敏發作,靠中醫養生?

中醫靠「內外並治」治療過敏性鼻炎

康涵菁先解釋,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稱為「鼻鼽」,主要症狀為鼻塞、打噴嚏、鼻流清涕、眼鼻咽喉癢等。

據統計,在台灣約每3-4人中就有1人可能患有過敏性鼻炎,「病患以兒童、青少年居多,但實際上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康涵菁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除了鼻子不舒服外,經常合併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在臨床上更常與鼻竇炎反覆交替發作,還會影響學習、工作及社交活動,不可輕忽。

她指出,中醫是靠「內外並治」來治療過敏性鼻炎。

「中醫將過敏性鼻炎原因歸類為內、外兩個層面,內因多以臟腑功能失調(肺、脾兩臟虛損)為主,與先天遺傳或個人體質有關;外因則多由季節交替、溫濕度變化等外界因素侵襲鼻竅所致。」康涵菁強調,這也正是中醫在處理過敏性鼻炎時,特別著重內在臟腑功能治療及外界因素消除兩方面並治。

中醫師推薦「2茶飲湯品」祛濕化痰

至於要如何針對臟腑功能調理,避免過敏發作?康涵菁推薦2款茶飲、湯品滋補:

1. 肺氣虛:補肺氣茶飲

「肺主氣,開竅於鼻,肺氣虛則易受風寒乘虛入侵。」康涵菁指出,肺氣虧虛者不喜吹風,患者往往一早起床,稍微吹到風就噴嚏連連、鼻水流不停,且經常容易感冒,平常走路或爬樓梯可能就容易喘促無力。

她表示,中醫治療這類患者多以「補氣固表、祛散風寒」為主,此類患者平時可多飲用「補肺氣茶飲」,黃耆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1錢,用1000cc水煮滾後小火煮15分鐘,放涼後飲用。

2. 脾氣虛:四神湯

康涵菁解釋,中醫的脾是指整體消化系統的表現,「脾胃運化受到影響的患者,平日飲食可能不定時且營養不均衡,而影響氣血生化,不能上傳水穀精微到肺,致使肺氣偏虛,影響水液代謝,體內濕氣重。」

她表示,過敏發作時鼻塞鼻脹明顯、鼻涕清稀而且量特別多,「此外也常容易腹瀉、腹脹、常覺頭昏腦筋不清楚,若是兒童患者還可能合併長不高、長不胖等問題。中醫常以『補氣健脾、祛濕化痰』來治療此類患者。」康涵菁建議此類患者平時可多服用「健脾去濕氣」的四神湯來補養脾氣。

四神排骨湯

食材:茯苓、芡實、蓮子、山藥各一兩、薏仁一兩半、酌量排骨(依喜好程度添加)、鹽(少量)。

作法:

(1)薏仁、芡實、蓮子先浸泡約半小時。

(2)排骨燙熟備用。

(3)將茯苓、芡實、山藥、薏仁、蓮子及排骨放入3公升水中,燉煮1個半小時。

(4)起鍋加適量的鹽調味。

中醫師推薦「健脾去濕氣」的四神湯來補養脾氣。(圖片來源/photoAC)

「少熬夜、多運動」也能改善過敏症狀

另外,康涵菁強調此時節要避免寒涼飲食、作息則是「少熬夜、多運動」,有助改善症狀。   

她解釋,中醫的脾肺是掌管正氣的產生及水份循環代謝重要角色,「外在寒冷飲食會影響脾肺功能,造成濕氣堆積、抵抗力下降,如遇風寒濕冷環境,更加重脾肺寒濕程度,而形成抵抗力低下狀態,之後稍有一點刺激,便會引動痰飲上逆的過敏性鼻炎症狀。」   

康涵菁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在飲食上要盡量避免生冷水果、冰品、寒涼性飲料;且作息上要減少熬夜且多運動以增加免疫力,如此能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