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劇毒化學物質!豐田子公司日野取消在日本銷售比亞迪電動巴士

產業動態

根據《日經新聞》新聞報導,中國比亞迪計劃向日野汽車公司供應小型電動巴士,零部件卻使用日本汽車業指南禁止的有毒化學物質,促使豐田子公司日野取消在日本銷售比亞迪巴士。

知情人士透露,「Hino Poncho Z EV」電動巴士原定3月底在日本上市,該車款計劃由比亞迪以OEM(貼牌代工生産)方式向日野汽車供應,但是該車款使用六價鉻(hexavalent chromium),因此,日野上周表示,它放棄在日本市場推出30人座「Hino Poncho Z EV」電動巴士的計畫。

日野取消在日本銷售BYD電動巴士計畫

根據《日經新聞》2月22日報導,比亞迪原計劃根據代工生產方式(OME)向日野供應「Poncho Z EV」,然後貼上日野品牌在日本販售,當時日野表示,最初定於2022年春季發布,但由於品質出問題,該款巴士被推遲到3月底上市。

日野持續在與比亞迪談判,要求比亞迪在不使用六價鉻化學品的情況下製造「Poncho Z EV」,但是雙方未能達成解決方案。

「我們已經做出一項涉及個別業務的管理決定,將避免解釋細節。」日野發言人2月18日表示,他接著說明該決定與發動機數據的醜聞沒有直接關聯。

日野曾造假引擎排放數據和燃油性能數據20年

日野去年3月承認多年來偽造引擎排放數據和燃油性能的數據。8月,這家汽車製造商透露,相關不當行為持續約20年,比最初承認的時間長得多。

「面向日本市場的電動汽車必須符合所有必要的法律和標準。」比亞迪日本分公司告訴《日經新聞》,當被問及六價鉻的用途時,該公司拒絕置評。

中國電動汽車龍頭比亞迪在日本銷售4款電動巴士,包括日野J6車款在內,這一消息促使一些公共巴士運營商改變原先的計劃。

攝入大量六價鉻,會胃潰瘍、痙攣甚至死亡

日本法律沒有明文禁止使用六價鉻,但是它已列入「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自願禁用的物質清單。六價鉻具有耐腐蝕性等特性曾被廣泛用於汽車零部件和其他製造業,但它被認為是劇毒和有害的致癌物。

根據「台灣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網站介紹,吸入高濃度的六價鉻會造成鼻粘膜疼痛、鼻塞、流鼻水及呼吸問題,如氣喘、咳嗽、呼吸短淺與喘息;動物食入六價鉻後主要的健康問題為胃及小腸的疼痛與潰瘍和貧血,會導致腎臟和肝臟的損傷、噁心、胃腸道刺激、胃潰瘍、痙攣甚至死亡。

JAMA從2008年起禁止使用六價鉻以來,六價鉻從未用於日本銷售的新車。歐盟也禁止六價鉻用於乘用車;日野是 JAMA會員,但比亞迪不是。

六價鉻為JAMA禁用的劇毒化學物質

日本汽車進口商協會已經檢測過,從歐洲、美國和韓國的汽車製造商進口的汽車沒有使用六價鉻。2017年,日本一家汽車公司在國外生產並銷售的摩托車當中發現六價鉻,導致該公司召回零組件。

日本各地公共巴士公司紛紛採取行動。

埼玉縣西武巴士公司取消周三推出比亞迪電動巴士的新聞發布會,該公司表示將調查此事,先前,它原本計劃從下周一開始東京和埼玉的路線使用比亞迪巴士,將為西武巴士首次運營比亞迪電動汽車。

已採購4輛比亞迪電動巴士的京都京阪巴士表示正在考慮下一步行動。計劃推出Poncho Z EV的愛媛縣運營商 Iyotetsu Bus表示「我們考慮在2023財年採購一輛非比亞迪的電動巴士。」

80輛BYD巴士投入日本使用

比亞迪日本子公司介紹,比亞迪的電動巴士在日本越來越受歡迎,已有80輛投入使用,該公司在日本電動巴士市場的比重約為70%。

比亞迪從1月31日開始在日本橫濱門市銷售電動汽車,希望實現超越更多老牌傳統車商的全球雄心;比亞迪還在澳洲和泰國銷售電動汽車,並在南美設有生產廠。

橫濱門市是比亞迪今年計劃在日本設立20多家展示廳的第一家,該公司希望到2025年底在日本設立100多家門市經銷商。

比亞迪今年在日本開賣電動SUV

從1月31日起,比亞迪旗艦店動車款Atto 3中型SUV在日本上市銷售,售價為440萬日圓(33,800美元或100萬元台幣),比特斯拉和日產電動汽車便宜,政府電動汽車補貼如果繼續下去,售價還會降低,3 月左右開始交貨。

比亞迪作為電動汽車製造商而聲名鵲起,但是其汽車銷量仍主要依賴中國國內公務需求,使比亞迪大大落後於馬斯克頂尖的特斯拉電動汽車,Tesla的Model 3、X、Y等車款已經行銷全球市場。

比亞迪一直渴望縮小差距,最近開始向新興電動汽車市場所在的印度和計劃出口其第一個東盟生產中心的泰國出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