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貴又缺 在野黨接連砲轟 業者:沒有人知道雞蛋短缺何時會結束...

政治

全台爆缺蛋荒,賣場架上空蕩蕩,民眾抱怨買不到雞蛋,缺蛋潮也燒向超商,大多數超商紛紛拿出缺蛋告示。此外,台灣雞蛋價格也從13日起調漲2元,產地價每台斤42.5元、批發價每台斤52元,重返去年7月20日的歷史高點,一場「蛋蛋危機」正在上演。

(更多新聞/新內閣面臨缺蛋、陳宗彥醜聞打擊 立院通過發6000元條例注強心針

郭台銘、在野黨接連砲轟民進黨

針對「一蛋難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在臉書上開炮,民進黨政府過去最常掛在嘴邊的「超前部署」,如今不管針對季節性、市場性,或是禽流感等管控上,不僅沒有超前部署,反而處處顯露出苦苦追趕的窘境;甚至小老百姓面對空空如也的貨架,遇到長官巡視時,竟然出現「蛋滿為患」的面子工程,整盒整盒的蛋整齊畫一、雄壯威武,與老百姓的日常,形成强烈的對比,相當諷刺。

國民黨22日也召開記者會,痛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從去年開始,一再保證不缺蛋,但卻一再跳票,黨團總召曾銘宗開砲,陳吉仲做為一位政務官,說出的保證卻一再跳票,要求陳吉仲必須下台。

曾銘宗大酸,號稱溫暖堅韌的陳內閣,我們每天吃一顆蛋,有這麼困難嗎?缺蛋已經好幾年了,請問行政院長陳建仁什麼時候解決缺蛋問題?小朋友何時每天可以吃到一顆全蛋?

來自國內蛋雞最大產區彰化縣的國民黨書記長謝衣鳯也質疑,產地蛋農面對飼料、原物料大漲,養蛋雞成本增加,但政府對於國內缺蛋的問題採取凍漲蛋價,導致蛋農收益卻銳減,蛋雞數量跟著減少。

謝衣鳳不解,農委會今(2023)年才大量進口30萬隻蛋雞,為何不在去年就解決蛋雞不足的問題?進口這30萬隻蛋雞、種雞,要到2024、2025年才能實際反映到產蛋良率上,根本就緩不濟急。

財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指出,細數陳吉仲上任農委會主委之後,蛋雞產地價格分別從2018年每台斤20.5元、2019年35.64元、2020年25.5元,2023年來到34.5元,再漲到40.5元,中盤商的批發價格為52元;而相較於去年雞蛋價格上漲100%,狠批這就是陳吉仲的政績。

對於蛋價、缺蛋議題,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則點出,政府配套措施長期性都沒做好,包括雞農相關輔導轉型、升級或養雞場改建,以及中間商、蛋價之間經銷商的配比利潤、不透明化等問題,至今都沒看到政府有具體有效措施,才造成今天缺蛋危機。

(更多新聞/最新兩份民調侯友宜都是藍營「最強母雞」 郭董發文痛批蛋荒再打強心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首度為缺蛋道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在22日現身回應,表示讓消費者到超市跑了1、2次才買到雞蛋,感到不好意思,目前雞蛋每日產量為11.3萬箱,距離國人需求每日12萬箱還有一段距離,強調農委會將全力調度,滿足消費者需要。

陳吉仲在21日晚間也首度對於消費者未能即時買到雞蛋,在臉書發文公開表達歉意。他發文解釋,雞蛋無法像工業產品直接複製,因為生產雞蛋的母雞來自飼養2~3個月的蛋中雞場,而蛋中雞場的小雞則來自國內種雞場,國內的種雞全部來自美國等國家,只要這三個階段中的任一關卡出了問題,就會造成國內的雞蛋供應減少。

陳吉仲說,去年冬天開始禽流感侵襲全世界,尤其是最新的H5N1病毒,光是去年1月~今年2月間,美國就有1015案例場撲殺5700萬隻家禽、法國有2107案例場撲殺約2000萬隻、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則分別有94與65案例場,分別撲殺1500萬及400萬隻、台灣則有74案例場而撲殺103萬隻。

由於禽流感對於全球主要家禽生產國家產生重大影響,陳吉仲說,為了不讓國內種雞場斷援,台灣在去年底先進口6萬隻種雞,今年也會比原先預計的26萬隻再增加至30萬隻種雞,目前每星期約有近49萬隻雛雞提供給蛋中雞場,而種雞問題解決後,接著就是要確保蛋中雞場不受飼料成本或禽流感影響。

陳吉仲指出,對於消費者近日未能即時買到雞蛋,表達深深的歉意,這也表示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執行到位,農委會將全力投入升級蛋雞產業競爭力的所有工作來穩定提供消費者所需。

缺蛋還會持續多久?連雞農也不敢保證

陳吉仲先前預估,若天氣回穩、禽流感減少,雞蛋供貨量預估可在2月下旬、3月上旬逐步回復產量。但雞農認為,這樣的說法實在太過樂觀,原因是從種雞養成蛋雞差不多要7個月時間,蛋雞生蛋又要6個月,若這時又有氣候變化的挑戰,種雞孵化率低,蛋雞產蛋率也會跟著降,更不用說,飼料成本已經讓雞農吃不消了。

一名產業人士也坦言,沒有人知道雞蛋短缺何時會結束,儘管禽流感疫情通常會在每年的3月趨緩,但其他因素依舊存在,能源和飼料成本上漲仍影響蛋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