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製造商歌爾投資越南 蘋果供應鏈撤離中國的速度比預期快

產業動態

《彭博》3月1日一篇報導指出,蘋果公司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表示,蘋果公司的中國供應商產線撤離中國的速度比許多觀察家預期的要快得多,供應商先發制人,規避北京與華盛頓緊張局勢升級帶來的風險。

蘋果供應商產線撤離中國的速度比預期快

中國生產iPhone、PlayStations等大部分全球電子產品,但是現在AirPods製造商歌爾聲學(GoerTek)是撤離中國的眾多製造商之一。

歌爾聲學的副董事長吉永和良(Kazuyoshi Yoshinaga)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考慮向印度擴張的同時,它正在向越南新工廠投資2.8億美元。

主管北寧省北部歌爾聲學越南業務的高管吉永和良表示,尤其是美國科技公司一直努力推動像歌爾聲學這樣的製造商把產線撤離中國。

「你什麼時候可以從中國搬出去?」為製造商熱門問候語

「從上個月開始,幾乎每天都有很多客戶來拜訪我們,討論的話題是:『你什麼時候可以從中國搬出去?』」吉永和良在河內北部歌爾聲學大型工業園區的辦公室裡說。

美中始於貿易戰的衝突繼續升級,但是後來擴大到美國全面禁止先進晶片技術輸中和資本交流,使科技業主管重新思考過去數十年的電子業供應鏈。2020-2022年中國貫徹清零政策期間,全世界對亞洲國家的依賴變得非常明顯,當時北京的防疫限制措施切斷手機、汽車等一切供應。

蘋果公司的供應商很少對本身想法發表評論,部分原因是這家美國科技巨頭堅持全球供應鏈保密,是出了名的嚴格。

蘋果供應鏈總共僱用數百萬中國人

iPhone製造商一直對是否計劃在中國以外地區進行多元化經營,保持沉默,蘋果的執行長庫克需要改造創辦人賈伯斯開創的模式。

美國巨頭蘋果一直小心翼翼避免暗示它會減少在中國的投資,它在中國建立以歌爾聲學和富士康等公司為中心的供應鏈生態系統,在中國,這些公司總共僱用數百萬中國人。

如今,蘋果最重要的10家供應商中有9家準備向印度等國家進行大規模轉移,有助總理莫迪推動「印度製造」獎勵計畫,彭博情報(Bloomberg Intelligence)估計可能需要8年時間才能將蘋果10%的產能轉移到中國以外。

9成的蘋果供應商考慮撤離中國

然而,歌爾聲學的高管認為外移速度會快得多。多數中國科技製造商面臨同樣的壓力,「我會說目前他們中有90%的供應商考慮這個問題,這是品牌公司的決定。」歌爾聲學主管指出。

印度在客戶的願望清單上名列前茅,展現出有望成為市場和製造基地的潛力。

「我們幾乎每個月都會收到客戶的請求。『你們有向印度擴張的計劃嗎?』如果他們決定在印度建立生產線,我們必須認真考慮,目前我們正在專注發展越南的生產基地。」吉永和良表示。

目前,越南是歌爾聲學在中國以外的唯一生產基地。 吉永和良告訴《彭博》,北寧省(Bac Ninh)廠區預計佔地62公頃,將為美國大品牌製造產品,將在一年內投入運營。他接著說明,除這筆投資之外,先前歌爾聲學已經承諾對北寧省和中北部的義安省投資10.6億美元。

歌爾聲學從2024年起在越南生產VR耳機

「歌爾聲學還計劃從2024年起在越南生產虛擬實境(VR)耳機,預計3年內這個東南亞國家的收入將佔歌爾聲學全球收入的一半以上,高於目前的三分之一占比。」吉永和良估計。

他也透露,該公司還要求自己的供應商到越南北部尋找新工廠,它為Meta Platforms和Sony Group的PSVR行動裝置生產Quest虛擬實境耳機。

他說,10年前歌爾聲學應三星電子的要求在越南開展業務,生產聲學產品。吉永和良透露,目前歌爾聲學在越南經營8家工廠,預計最快在5月將當地員工人數提高一倍,達到4萬人,以迎接聖誕節接單的旺季。

越共總書記打貪過火,政治動盪

他說,越南靠近中國、沿海港口網絡、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勞動力充沛和相對穩定的政治環境,使這個東南亞國家成為理想的樞紐。

但是最近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推動反貪腐,導致2名副總理被國會免職,改革派國家主席阮春福被退休,政治局勢動盪,令人感到不安,吉永說,他表示他已向越南官員表達這種擔憂。

在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的領導下,加大打貪的力度,令市場和投資人感到不安。2021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中國規模60兆美元的金融部門發起反腐敗調查。

許多美國公司不惜成本將產線轉移到越南

「越共仿效中共太多作法,打擊貪污腐敗是好的,但不要打過頭,造成不穩定的政治環境,就不好了。」吉永談到越南的領導層動盪形勢時說道。

目前,越南仍然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地方,蘋果仍希望將該國打造成AirPods、iPad和MacBook筆電的製造中心。AirPods 的訂單主要包給歌爾聲學和中國組裝大廠立訊精密,立訊在越南北部也有一家工廠。

永吉指出,許多美國公司計劃不惜成本將生產線轉移到越南,而Jabil等其他公司考慮在印度設廠,整體來看,製造商將一直從中國撤出,不會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