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台美斷交後 台灣是美國絕對不可退讓的紅線

兩岸國際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今日不知明日事,哪能成敗論是非。……改自念菴

中華民國駐美最久大使沈劍虹在他的抱怨,任期內很難進美國國務院。連更換駐美大使,美國國務院都置之不理,也使得沈劍虹成為中華民國駐美任期最久,也是中華民國駐美最後一任大使。然而世事如轉篷,現在沈劍虹駐美所受委屈待遇,現在改成中國了。中國現任外交部長秦剛,駐美任內就時常抱怨,抱怨他在美國見到美國官員次數和層級,怕沒有蕭美琴來得多和高。

國際關係是平衡關係

就國際政治而言,國際權力平衡,一直是重要課題。老牌民主國家英國,在這方面絕對是個中處翹。例如德國與法國結盟,那麼英國就會和沙俄聯盟。德國如果和俄國聯盟,英國則會和法國聯成一線,不會讓國際權力失衡。這種關係,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才被打破。之所以國際間必須建立一個平衡關係,主要還是著眼在如何建構一個避免產生戰爭國際社會,如果失衡,那麼強的一方就會侵佔弱勢,國際無法維持和平態勢。

但在二戰後,由於民主成為國際政治主流,國際政治,主要劃分已經漸次由地緣政治,轉變成民主與獨裁壁壘分明。雖然中間美國曾一度拉攏中國,做為圍堵蘇聯手段。但隨著蘇聯瓦解,加諸中國並沒有因經濟與科技轉變成民主國家。在習近平主政這十年來,中國獨裁體制更加嚴重,對人權迫害更勝以往。從天網、人臉變識、區塊鏈與社會信用制度結合。不僅個人言論自由受到監視,甚至行動自由都受到限制。只要違反當局,連自己銀行存款也無法提領,更別說搭公車了。

而更重要的是,這種獨裁政權,還窮兵黷武,不只威脅台海和平,更在中南海建設武裝島嶼,嚴重威脅東南亞區域和平。種種誇張行徑,讓人匪夷所思。因此在2018年後,美國開始警覺中國問題嚴峻。台美關係重新在美國受到關注,而這期間最重要推手,自非中國莫屬。中國不斷在台海製造緊張,軍機、軍艦、甚或無人載具,幾無寧日騷擾台灣。美國對此自然十分警覺,感受中國是在演練台海做戰。為阻止中國野心,美國只好加重對台關係,說實話,此乃迫於無奈。

台海是美國無可退讓紅線

台灣是美國絕對不可退讓紅線,只要稍有國際觀的人,應該都會知道。因為台灣涉及第一島鏈安全問題,關係到美國在東亞利益問題,如果台灣被突破,那代表美國在東亞所建立盟邦將一夕瓦解。所以美國可以和中國建交,但美國絕對不會讓台灣成為專制突破口,進而讓以美國為首的民主聯盟國家遭到軍事威脅,甚至讓日韓倒向中國,成為專制幫兇。而這點,日本更是首當其衝,台灣被中國併入,那麼日本民主體制必然遭到威脅,這絕對是日本無法忍受狀況。

所以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才不斷提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警告,意圖重新擬定國際抗中軍事聯盟,以對抗中國日益擴張軍事威脅。揆其因,無非是因為台灣處於第一島鏈心臟地帶,是無可替代的地緣要衝。台灣不可失,這點只要看美中建交,甚至是美日建交,一系列與美國關係良好家,與中國建交,都不會承認台灣屬於中國。這點甚至可以溯自二戰結束後,日本使用是拋棄對台主權,就可以清楚二戰後美國思維。

如果中華民國沒丟掉中國,再逃亡到台灣成立流亡政府。那麼民主體制下的中國,美國是有可能循琉球模式,將台灣歸給中國。但歷史現實是,中國從1949年成為專制體制,那麼台灣地緣地位,自然不可同日而言。更別說台灣在國際供應鏈,扮演相當關鍵角色,美國從任何角度,保護台灣是必然的重中之重。1951年麥克阿瑟曾提醒美國國會:「丟了台灣,不僅會威脅菲律賓和日本,而且很可能迫使美國的西邊疆界縮回美國西海岸」。

中國總加速師的算計

曾經擔任美國外交官的孟迪斯(Patrick Mendis)教授稍早也投書《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提醒拜登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呼籲他效法前賢,向中國表達不惜一切代價,支持朋友確保自由的生存和成功的決心。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次對外演講中表示,台海發生戰爭是世界級災難。就可以表明,台灣問題,已是美國兩黨共識。台灣不是烏克蘭,美國會聯合其他國家出兵,態勢十分明朗。

為了因應中國威脅,美國不斷拉高與台灣關係,2023年2月22日,台灣外交部長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安雄公聯袂到美國,用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和印太事務協調官勘貝爾會談,這是已往所不曾有過待遇。這代表,台灣離被美國承認為國家,日子越來越近了。更別說,為因應中國政治、軍事上不斷挑戰西方社會價值,美國國會卯足全力支持台灣。名嘴林廷輝就直接指出,美國對台法案,將會越來越廣,也會越來越深。

這種轉變,事實上很多人都知道,這是總加速師政治算計下的節奏。從習總加速師上任以來,不僅對內政敵實施清零政策,肅清政敵,擴張自己人馬。對外則一方面進行一路帶一路,挑戰民主國家對全球影響力,並在台海進行騷擾,建立所謂新長態,讓美國無法安穩過太平日子。借口民族復興,製造外敵,讓習總加速師往後政治生命,再無人敢挑戰,而事實證明,這策略對內和鞏固他的政治地位,是成功的。

台灣處於大國之間,很難左右逢源。更確切說法是,面對一個想併吞的你的強大敵人,台灣需要盟友支持,而不是綏靖敵國,因為台灣沒有這種本錢。美國沒這種能力對中國,台灣更沒有能力。這不是當大國棋子,而是台灣唯一自保之道。而美中台關係變化,正是台灣改變自己機運最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