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新任主席羅森伯格是誰?她是布林肯愛將 也是拜登政府對中戰略主要推手

兩岸國際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現任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將於3月20日從現職退休,改由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接任主席。

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皆對2016年起擔任AIT主席的莫健表示感謝,並對將就任的羅森伯格表達歡迎,希望在她帶領下繼續強化台美夥伴關係。

身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首席中國及台灣事務顧問,年僅40出頭的羅森伯格被視為不諱言批評中國的「大砲」,疫情期間,她曾多次撰文警告中國利用新冠肺炎大打資訊戰和政治宣傳,以拓展自身在海外影響力。

「前老闆」布林肯推薦她出任AIT主席

根據AIT聲明,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建議AIT理事會任命羅森伯格為AIT主席。布林肯擔任副國務卿、副國家安全顧問期間,羅森伯格分別是他的幕僚長和資深顧問。

羅森伯格的政治經歷聚焦在國安會和國務院。她曾任國安會中國與韓國事務主任、國務院中國辦公室雙邊政治組組長、時任政治事務次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的亞太事務特別助理,以及國務院韓國事務辦公室外交官。

進入拜登政府前,羅森伯格在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 擔任保障民主聯盟(ASD)主任及資深研究員。她也曾任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2016年總統大選選戰的外交政策顧問。

羅森伯格對民主和專制政權的競爭、獨裁國家對民主的威脅頗有研究。談及台灣,她肯定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攸關台美,也事關其他國家的利益。

至於中國在灰色地帶對台灣等盟邦文攻武嚇,羅森伯格強調除了軍事手段外,美國政府還應盤點在其他領域能實行的措施,進行「整合性威嚇」(integrated deterrence)並提升盟國韌性及實力。

拜登政府2年來對中戰略的主要推手

羅森伯格相當關注隱私權和數位戰,曾直言美國是在縱容科技巨擘和專制政府大量蒐集民眾數據,並發展置美國安全及民主於險境的社群平台。「美國民眾應該感到憤怒,然而吸取(資料)是看不見的行為,而這些裝置和APP的便利性又是那麼誘人。」她說。

《彭博社》、《金融時報》等外媒早從2月中旬便報導羅森伯格將離開現職接掌AIT,而她原職會由國務院資深官員柏蘭(Sarah Beran)接任,而杜如松(Rush Doshi)將任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副主任。

CNN報導,羅森伯格在拜登政府服務期間,她密切與拜登、國安會及各政府機構合作,是型塑美國對中戰略及政策的關鍵角色。此外,她也負責強化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拓展並加深雙邊往來。

2022年12月羅森伯格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一同訪問中國,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河北廊坊舉行會談。羅森伯格出訪本是「承先啟後」為布林肯訪中打前鋒,然而「間諜氣球」事件促使美方取消了布林肯的行程。

事實上,華府傳出羅森伯格離任風聲時,正是「間諜氣球」鬧得沸沸揚揚之際,不過白宮官員表示這兩件事並無關係,她的離開是之前早就安排好的事情。

「三主修」學霸因911事件走上菁英外交官之路

羅森伯格出身賓州匹茲堡(Pittsburgh)市郊的猶太人家庭,《匹茲堡猶太紀事報》(Pittsburgh Jewish Chronicle)報導,她畢業於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三主修」的她當時唸的是社會學、心理學和女性研究。

然而根據羅森伯格的父親,2001年發生的911事件改變了她的學術和職業生涯。911事件後不久她轉換跑道,前往華府的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就讀「國際和平及衝突解決」碩士,而這成為她未來進入外交領域的第一步。

碩士畢業後,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羅森伯格在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內透過「總統管理計畫」(Presidential Management Fellows)進入國務院,該計畫是一項美國政府用於招募菁英人才至各聯邦機構服務的機制。

羅森伯格表示,她原本計畫當幾年公務員後再轉至非營利部門,然而她最後在公務體系一待就待了10年以上,因為她愛上了這份工作。羅森伯格的父母指她從小就致力為社會不公不義挺身而出,她也自承她一直對代表受壓迫者發聲深感興趣。

這位美國搖滾樂團Phish的忠實粉絲和她的「前老闆」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一樣養了一隻葡萄牙水犬,她在華府最喜歡的地方之一是「漢克的生蠔酒吧」(Hank’s Oyster Bar)。

當2020年POLITICO請她推薦一本書時,羅森伯格選擇的是台灣也有出版的,美國民主政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2019年著作《妖風:全球民主危機與反擊之道》(Ill Winds),稱讚它冷靜地審視了民主所面臨的內外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