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520畢業?總長陳寶餘4月底延畢屆滿 劉志斌已鋪好路

政治

參謀總長陳寶餘延任一年屆滿,而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可能於「520」調整,軍中在4月底到5月底,將有一波波上將人事連動調整。

軍事專家研判,陳寶餘在退役後,仍為國防部長可能接任人選,至於接棒最熱門人選,為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

參謀總長陳寶餘在去年延任後,將於4月底「延畢」屆滿,接棒人選以總統蔡英文首任侍衛長、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呼聲最高,後續將牽動軍中上將與中將人事連動。

此外,國防部長邱國正原本傳出在去年選後將有異動,後來內閣改組延後,邱在農曆年前,已經打包辦公室,做好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同進退」的準備。未料,在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內閣僅小幅改組,邱國正也跟著「延畢」。

軍事專家稱,在兵役長延配套措施完成作業準備、全動法是否修法、潛艦國造可能出事前,要為政策背書負責,邱一定會下台,不太可能跟著蔡英文走到明年。

(更多新聞:選後宣布役期延長兩時間點曝光 國防部長邱國正將一肩扛起?

總統任滿一年前,最後一波部長調整時機

邱國正自去年底即傳將交棒,極有可能在520正式畢業。(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

至於最可能的時間點,專家分析稱,以蔡總統剩最後一年時的「520」就職周年,最為可能。

因為過去總統在任期最後一年,通常都會進行任內最後一波的國防部長人事調整。

回顧前總統李登輝是在1999年2月1日任用唐飛;前總統陳水扁於2007年5月20日任用李天羽;前總統馬英九則是在2015年1月30日,由高廣圻接任部長。

國防部長如在「520」會進行調整,專家研判,陳寶餘在4月底退役後仍為「活棋」,屆時可再順勢接棒邱國正。

如此一來,國防部長將會自早年的俞大維後,第3度連續3任都由陸軍出任。

劉志斌成接棒大熱門,軍種平衡慣例早已打破

劉志斌為蔡總統的愛將之一,總長之路看似已經舖好。(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

同時在陳寶餘於去年4月底屆滿上將最大年限,延長1年任期後,蔡英文愛將之一的劉志斌,總長之路早看似已舖好,成為接棒熱門人選。

盤點軍中上將現況,劉志斌為海官73年班,期別在他之上的有陸軍的副部長王信龍為專科1期,比照69年班,惟接總長的機率不高。

陸軍司令徐衍璞為陸官72年班,今年「520」任滿1月11個月,亦具備競爭總長的條件,但仍以劉與綠營高層更為接近。

至於現任海軍司令梅家樹為海官74年班,,副參謀總長執行官鄭榮豐均為空官74年班,兩人到6月才任滿1年;而空軍司令劉任遠與鄭為同學,到5月任滿1年,3人相對資歷較淺。

軍中人事有其脈絡可循,只是在小英任期內,部長軍種輪流,以及部長、副部長、總長軍種平衡慣例早已打破。

其實,層峰在去年底曾為可能接任部長人選,徵詢多位海軍人士,當時傳出名單內有劉志斌,他未來會被放在那個位置受到重用,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