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習近平投下無聲反對票:中國結婚率崩跌 勞動人口3年消失4100萬

中國議題

去年底中國70多所大專院校數萬學生要求解除封城,發起「白紙運動」所喊出的口號「我們是最後一代」,其深遠的影響正在快速發酵。

中國出生率急跌至6.77%,創史上新低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2022年人口減少85萬,為1961年大躍進飢荒後首見,凸顯新生兒出生率崩跌,造成老齡化和少子化的人口結構,對經濟、政治和戰略形成深遠影響。

《華盛頓郵報》近日一篇社論分析,去年中國出生率急劇下降至6.77%,創史上新低,是一個無聲的警報。它表明年輕人對中共政權為臣民設計的黑暗未來深表不滿。在這片沒有民主的土地上,出生率崩潰,可以被解讀為對習近平「皇帝」政權投下不信任投票。

數據顯示,自2016年以來,中國的出生率逐年大幅下降。2022年,中國新生兒出生人數僅為6年前1790萬的一半左右,剩下960 萬,早在3年大流行之前,出生率就開始崩跌了,因為中國結婚人數也呈現自由落體的墜落。

10年內中國首次結婚率下降一半以上

自2013年習近平上台掌政出任國家主席至今,10年內中國首次結婚率下降一半以上,連帶導致年輕勞動人口大減。

《彭博》本周報導,過去3年,中國的勞動人口減少4100多萬,既反映新冠肺炎大流行對經濟造成的損失,也反映年輕勞動年齡人口的減少。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22年中國約有7.335億人就業,比 2019 年的7.747億大減4120萬。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3年減少的就業人數幾乎等於德國全部勞工人口,2021年德國就業人數約為4400萬。

勞動人口暴跌,首先是因為退休人數迅速增加,這會增加北京政府的壓力,中共可能加快推出不受歡迎的提高官方退休年齡方案。

大流行導致青年失業率暴增至17%

「其次是因為大流行導致青年失業率暴增、人口減少、典型工作年齡的人口下滑。」香港科技大學人口統計學家Stuart Gietel-Basten表示。

自2012年以來,中國16歲至59歲的人口數量持續逐年下降。過去3年,這一群人口減少3800萬至8.576億,比前幾年下墜得更快。

北京大學勞動經濟學家盧鋒表示,人口結構改變,是2022年就業人數銳減的「關鍵因素」,因為達到60歲(中國普遍退休年齡)的人口急劇增加。

由於今年1月起,清零防疫措施退場,重新開放邊境,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急劇下降,預計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將加速。

中國就業人數將長期處於下降趨勢

因此,麥格理證券中國經濟學家胡偉強表示,隨著農民工重返工作崗位,今年中國就業人數有望增加,但是由於社會人口老齡化,中國就業人數仍將長期處於結構性下降趨勢。

即使當局預期壽命延長,但是40多年來,中國勞工的退休年齡保持不變,男性為60歲,女性白領為55歲,中國在 1960年代經歷嬰兒潮,這意味著未來10年內,一大批工人將脫離16歲-59歲年齡段。

中共將退休年齡改革列為今年的主要經濟任務,本月可能會提供有關改革計劃的更多細節,屆時年度政府工作報告將提交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年度會議表決通過。

上個月,中信證券一份研究報告預測女性退休年齡將從2025年開始上調,隨即在中國社交媒體引發廣泛批評,這凸顯民眾對延後退休年齡方案的強烈反對。

女性退休年齡將從2025年開始上調,引起網友罵聲

根據中國統計局的數據,過去10年,中國勞工的城市化程度也顯著提高,經濟學家認為這一趨勢對經濟增長有利。 去年約有63%的勞工在城市地區就業,高於10年前的 50%。

中國勞工的生產力也在提高。 統計局表示,勞動生產力(平均每個工人的GDP)在2022年增長4.2%。 不過,比起2010 年代每年約6%的增長率,生產力增速有所放緩。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於家東近日在記者會表示,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原因是退休人員數量增加,並且說明在所有開發中國家中,中國人口和勞動力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