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節氣如何養生?中醫師推「桑葉茶」調理肝脾、預防過敏性結膜炎

中醫養生

驚蟄是一年24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每年3月4至7日,太陽到達黃經345度時為驚蟄節氣,春雷響起,萬物甦醒,也將迎來春暖花開、黃鶯鳴叫的時節,而今年的驚蟄將在6日登場。

歷書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驚蟄的意思是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

不過驚蟄過後萬物復甦,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同時卻也是過敏的好發季節。究竟該如何避免過敏發作,利用這個時節養出好體質、增強免疫力?

春天動不動就鼻子癢、眼睛癢?可能是「這病」作祟

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指出,這個季節常常動不動就鼻子癢、眼睛癢甚至是眼睛莫名其妙突然紅腫,很多時候都是「過敏性結膜炎」作祟。

賴睿昕表示,這種症狀大多由空氣中汙染物pm2.5、霧霾、粉塵引起,除了眼睛瘙癢外,更嚴重的還會流淚、畏光、灼熱、異物感等症狀,「每當季節交替、溫差冷熱變化加大時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經常合併有鼻子的過敏症狀,稍微用手擦揉時,眼睛就變得又紅又腫。」

他解釋,其實這些都是自體免疫在作怪,「因為眼瞼及結膜存在許多肥胖細胞(mast cell),其內富含組織胺(histamine)及一些形成發炎反應的介質。肥胖細胞的表面有免疫球蛋白E分子(IgE),當外在的過敏原刺激時,會使2個IgE連結而引起一連串連鎖反應,使肥胖細胞釋放組織胺與介質,這些組織胺會使得小血管擴張,產生癢、紅、腫等發炎症狀。」

惱人的過敏性結膜炎,用眼藥水合適嗎?     

賴睿昕表示,驚蟄節氣常常會誘發過敏性結膜炎,「體質多為風邪與脾肺蘊積濕熱引起的,所謂的風邪指的就是過敏原,而脾肺容易蘊積濕熱則是本身體質的問題,特別是台灣的氣候潮濕,有時連氣候都會造成過敏,所以過敏族群越來越多,也常反覆發作,不易根治。」

許多民眾常使用西藥眼藥水,賴睿昕指出,眼藥水雖可以快速緩解症狀,但是復發率極高,「中醫治法主要以祛風清熱除濕來治標緩解症狀,調理腸胃免疫功能為本,希望可以有效根治患者的過敏體質。」

不過賴睿昕也提到,因為要改善先天的體質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且需要患者日常生活的配合才可有效防止其復發,而過敏性結膜炎既然是過敏所致,防護之道就應積極避開過敏原,以及努力謀求體質改善。

賴睿昕指出,眼藥水雖可以快速緩解過敏性結膜炎症狀,但是復發率極高。(圖片來源/TAKEONE@photoAC)

避開過敏原的生活5件事 

避開過敏原的方式,賴睿昕指出可自週遭環境著手,包括:

1. 在家中或工作場所使用空調設施,要注意更換濾網以過濾空氣

2. 平時少與地毯、寵物或絨毛填充玩具接觸

3. 寢具要加強清洗

4. 若是機車族,騎機車要習慣配戴護目鏡

5. 最重要的是避免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或不合適的眼鏡

他也提醒,如果沒有睡飽、感冒、身體免疫力較差,原來戴隱形眼鏡眼睛的防衛機能就降低,分泌淚液品質也較不好,眼睛就易遭感染容易紅腫發癢。  

中醫師推「桑葉茶」預防過敏性結膜炎、調理肝脾

驚蟄的養生原則包括:

1. 飲食宜清淡,勿吃辛辣、烤炸、油膩或煙酒等刺性食物,以免溼熱內生加重眼睛的紅腫。

2. 本身坐息規律,不要晚睡熬夜:充足的睡眠是改善體質提高免抵抗力的最大關鍵。

3. 讓眼睛常休息,勿使用太多3c產品,可以降低眼睛疲勞。

4. 症狀發作時不可直揉眼睛,以免招致細菌侵入,可使用眼藥水或以中藥薰洗眼睛的方式處裡。   

賴睿昕也提到,民眾平時可多喝桑葉茶來預防過敏性結膜炎,桑葉疏散風熱的效果,桑葉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桑箕星之精神也,蟬食之稱文章,人食之老翁為小童。」桑葉又名「神仙草」,日本人稱桑葉茶為長壽茶,被國際食品衛生組織列入「人類21世紀十大保健食品之一」,對於眼睛紅腫也有治療效果。

另外,桑葉茶有調理肝脾的效果,肝開竅於目,對於眼睛的血管與神經除了保護功能還有降血糖、血脂、膽固醇作用,不過賴睿昕提醒,「本身體質寒涼,腸胃易拉肚子或是有痛經,受風寒而感冒的人不適合喝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