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談台灣加密貨幣監理 立委郭國文:未來虛擬資產監管可朝5方向研議

加密貨幣

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國會300名立法議員正在為擬定數位資產基本法(Digital Asset Basic Act ,DABA)進行聽證及辯論,韓國媒體報導,最快可能在今年6月頒布,無獨有偶,2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接受立委郭國文質詢時暗示,台灣也正在擬定有關加密貨幣納管的法案,金管會將扮演一定的角色。

韓國歷經了LUNA幣的崩盤、FTX交易所的倒閉,引起許多社會事件,當局也發現,目前國家監管加密貨幣機制不足以阻止下一個 FTX 的發生,因此立法當局在LUNA幣崩盤後1月,2022年6月開始研擬數位資產基本法(DABA),另外,韓國的立法議員正在考慮17項關於監管加密貨幣的獨立提案,將虛擬貨幣、加密貨幣、像NFT這樣的數位資產納管。

韓國數位資產基本法,最快今年6月上路

根據韓國金管會統計,到2021年底,韓國數位資產市場的規模估計為55兆韓元(約合460億美元),約1525萬註冊用戶,平均每天交易額為11.3兆韓元。此外,NFT在韓國呈指數級增長,2022年韓國NFT 產業價值9.38億美元,預計到2028年將達49.02 億美元。

連總統尹錫悅在競選時都接受加密貨幣的政治獻金,上任以後將原本對數位資產徵稅的時間往後推遲,讓加密貨幣、虛擬資產產業在韓國大為流行,接連的加密貨幣崩盤事件,也促使管理當局加速立法納管的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金管會對加密貨幣證券化(security token,STO)的立法動作積極,已經提出基本的指導方針,韓國最大的證券公司新韓證券也推出了STO聯盟,正如公司股票上市IPO,可以把STO比喻一檔新的加密貨幣上市,也因此,韓國當局也修法讓民間企業可以不透過金融機構發行自己的加密貨幣、數位資產,這一點有跟上美國的腳步。

把國際先進的法規,找到適合韓國的部分先實施

而韓國金管會沒有把對NFT的管理納入加密貨幣證券化(security token,STO),或者對交易所的管理,這意味著NFT的服務提供業者不需要受到和貨幣交易所、加密貨幣證券化的機構受到相同的監理強度要求。

韓國當局密切關注其他各國對加密貨幣的新法規,但韓國政府認為,不僅僅是在等待適合的外國法條出現決定。 相反,將考慮國際標準,然後在韓國監管機構認為合適的地方逐漸採用。

在台灣,由於FTX交易所倒閉事件使得各界要求政府納管加密貨幣聲音越來越大,2022年12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到,行政院已經組織專案小組,各部會都在研究如何處理,並針對投資人保護、資產分離這兩大方向進行研究。

台灣加密貨幣監理,將由金管會來執行

這個會期,立法委員郭國文2日質詢時問「未來哪個單位將擔任虛擬貨幣業務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雖未直接承認,雖然他說行政院正進行最後決策,近日會有決定,但黃天牧也說,「金管會將扮演一定程度角色。」

和韓國一樣,台灣對加密貨幣、虛擬貨幣的管理法源,一開始都是來自司法機關常用的洗錢防制法,但去年起FTX事件後,各方要求納管聲音不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一改過去立場,首度鬆口回應納管加密貨幣的修法方向,之後,也沒有其他政府機關出面談納管加密貨幣、虛擬資產。

2日黃天牧在立法院說,目前行政院對此正進行最後決策,因虛擬資產牽涉到很多層面,有些不見得是金管會職權範圍內,但金管會將扮演一個角色。

郭國文建議,未來虛擬資產監管可朝5方向研議,包括確保實體聯繫管道、風險管理、嚴格把關KYC(認識你的客戶)、建立補償機制及設立「代幣納入」標準。黃天牧則表示,目前各國均沒有在虛擬資產監管上建立補償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