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林明溱挨批「走錯的路、提錯的人」 2024國民黨還會採行徵召模式嗎?

國民黨

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4日開票,各方原先看好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結果卻被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以1925票之差擊敗。事後各方檢討,直批黨中央一開始就「走錯的路、提錯的人」,不該沒收初選,徵召72歲的林明溱;而這也牽動接下來2024總統及立委提名,藍營內部都在熱議,到底從這場敗選之中,對接下來的提名機制有何警醒之處?

朱立倫沒收初選,欽點老將林明溱

延續2022九合一大選徵召模式,朱立倫於台北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徵召時任議員王鴻薇參選,她雖然成功當選,但僅贏對手吳怡農4.99%,差距不到6千票,與事前預期已有明顯落差。

本次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朱立倫再度採行徵召模式,排除39歲的市議員游顥,改徵召72歲的前縣長林明溱,結果這次比預期落差更大。林明溱一開始民調還曾大勝蔡培慧2位數,可最後卻以1925票之差落敗。

事實上,游顥曾經表示,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6日將進行立委補選民調,懇請鄉親全力支持他。未料民調才做到一半,1月4日中常會上,朱立倫就以「時間匆促」為由,乾綱獨斷徵召林明溱;游顥當下只能委曲求全。綠營輔選人士因此笑說:「幸好朱立倫不是提名游顥,而是提名林明溱,不然我們不會贏。」

徵召模式挨批「走錯的路、提錯的人」

如今林明溱吞下難堪敗仗,黨內人士因此直指黨中央,採行徵召模式就是「走錯的路、提錯的人」,犯了2022九合一大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同樣的錯誤。

九合一大選敗戰後,民進黨主席旋即換成副總統賴清德,他一上任就保證不會沒收初選,2月22日更通過總統初選時程,總統初選從3月13日展開登記;4月6日起舉辦初選民調;4月12日中執會公告提名名單。

反觀國民黨方面,先前朱立倫一再重申3月4日補選後,就會開始討論總統及立委提名辦法,期間有意參選總統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都不斷疾呼舉辦初選,可朱始終未正面承諾。

徵召模式破功!唯恐侯友宜變成林明溱2.0

黨務人士說,朱立倫之所以始終未正面承諾舉辦初選,主要著眼於保護「最強母雞」新北市長侯友宜,而黨內挺侯派也基於同樣理由,大力支持徵召模式。該人士強調,朱侯雙方溝通無礙,朱深知侯甫連任新北市長,加諸5月底有新北市議會總質詢,若現在貿然舉辦初選,等於逼侯淪為「落跑市長」,朱也將背負「卡侯」罵名。

但如今情勢丕變,知情人士說,林明溱的敗選已經引發藍營強烈檢討,未來2024包括提名機制是否要繼續「空白授權」給朱立倫逕行徵召,都一定會被討論;尤其透過徵召模式,強行排除黨內其他有心角逐者,恐怕就像本次徵召林明溱、強行排除游顥一樣,侯友宜不就變成林明溱2.0?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表示,林明溱的敗選打亂國民黨的總統布局,如果朱立倫當初提名民調最高的林明溱是錯的,那侯友宜怎麼說?如果林明溱愈選敗象愈露,侯友宜會不會也有同樣的問題?她接著說,挺侯派看林明溱的敗選更加心急,此時侯友宜也必須自問,他的不自信來源為何?以及「侯侯做代誌」的口號,為何連唬弄黨內、都唬弄不下去了?

朱、侯、郭重新洗牌

在本次補選之前,藍營上下都視侯友宜為「最強母雞」,甚至已經趨於一尊,有望直取2024總統大位。但經此一戰,黨內人士卻說,侯友宜缺席選前之夜,已被部份支持者指為「脫隊」?

反觀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因臉書發文相助,而被視為「歸隊」,此消彼長之下,侯郭情勢再度易位。至於朱立倫方面,南投一役不免受傷,但主要問題還是出在提名之際,至於後續的積極馳援與賣力輔選,黨內咸認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總教練伺機代打,以防主力有個「萬一」

儘管外界批評朱立倫,因這場敗仗而失去角逐總統大位的先發機會;但據了解,朱始終強調「無私無我」,不強求直攻2024,因此對朱而言,本次失利雖有受傷,但不算傷得太重。

近朱人士說,朱立倫始終自我定位為「總教練」,而總教練會否上場「代打」,端視先發球員是否有個「萬一」。如今侯友宜、郭台銘互有消長,雙方陣營會否因激戰而有三長兩短,或是誰先獲得朱立倫青睞而取得「先發機會」,將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