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喊燒台股大漲到520? 台積電專利低調布局圍繞EUV

股市投資

台積電收盤大5漲元,收在521元,大立光漲停,收在2450元、權值股聯發科上漲9元,收在784元,等權值股的帶動之下,台股6日大漲155.09點(0.99%),收在15763.51點,成交量為2422.37億元。

3月6日台積電股價跳高520元開出,帶動台股大漲百點,盤終收在521元,成交量21846張,台積電能一路帶領多頭,主要是因為媒體報導,中國海通國際證券電子研究主管蒲得宇指出,根據供應鏈調查,半導體基本面的回溫速度似比預期更快,台積電產能利用率本季就會觸底,而高盛等其它外資券商也調高台積電目標價到700元盤。

中資券商喊多台積電,外資券商跟著附和

中國海通國際證券電子研究主管蒲得宇指出,從供應鏈調查發現,電競GPU、ChatGPT、WiFi、電視、OLED等需求現蹤,基本面的回溫速度似比預期更快,且由於來自RTX40、A100、WiFi、電視、OLED DDIC的急單或訂單增加,以及蘋果較早拉貨,預計3、5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第二季就開始回升,16、28奈米製程則自第三季開始向上。

美國專利智財局最新公告專利資料顯示,台積電重兵布局專利數十筆,許多都圍繞著EUV。(圖片來源/美國專利局資料庫)

整體而言,中國海通國際證券電子研究主管蒲得宇看好,下半年的產業週期性復甦強度,將會優於「U」型復甦;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孫傳恕則預期下半年半導體市場將呈現「V」型復甦,海通國際證券調高台積電目標價為650元。

有分析師認為谷底提早出現,外資喊台積電到700元

連外資券商瑞銀、摩根士丹利、花旗環球、高盛證券等近期也重申正面觀點,推測合理股價上看700元,使得台積電在6日大漲,盤中競揚6元來到522元。

另一方面,即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正在重整的過程中,台積電悄悄布局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專利,在美國專利局部下重兵。

高階製程關鍵EUV,台積電註冊多筆相關專利

2019年,台積電宣布了全球第一個應用 EUV 微影技術的 7 奈米世代的改良版晶片已經正式量產,EUV 微影技術使摩爾定律得以延續,2021年,蘋果的最新晶片Mac  PC在台積電5 奈米EUV的製程上讓其晶片上含有 160 億個電晶體。艾斯摩爾的EUV雖然一台要1億美元起跳,卻也成為全球頂尖半導體大廠的聖物,目前台灣是全球 EUV 最大的裝機地。

台積電雖是EUV的最大使用者,三星也急起直追,但台積電作為使用者,也在相關的EUV製程、程序、蝕刻、光罩上佈下專利地雷,根據美國專利局(USPTO)最新公告顯示,台積電在3月2日一口氣註冊的40多筆專利權都和EUV有直接或間接關係。

從多筆專利權的主張內容來看,台積電新竹廠申請的專利數為主流,偶而出現台南、甚至是中國南京廠等,而許多專利早在2021年就提出申請,到這個月才正式核准公告,另一家布局和EUV有關的半導體大廠不是三星,反而是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