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首度在財委會備詢》普發現金6千元還編列客服、宣傳費1.2億 莊翠雲遭立委轟「荒唐」 

政府政策

立法院財委會6日審查疫後特別預算案,其中針對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的部分,財政部編列整體經費為1416億5141萬元,但其中網路服務費用、客服服務及行政廣宣費用,就編列1億2320萬元,尤其光是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就達1600萬元,引發立委不解,況且眾所皆知全民要發現金6千元,為什麼還需要編列宣傳費?

立法院財委會聯席委員會6日針對「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進行審查,這也是財政部長莊翠雲上任後,首次赴財委會進行報告並列席備詢。

立委不解普發現金須編列1600萬宣傳費、客服專線編1.03億元?

根據財政部的書面報告資料顯示,針對疫後特別預算案全民普發現金的整體經費編列為1416億5141萬元,其中包含辦理全民普發現金經費約1413億1481萬元;發放交易手續費及ATM設機銀行變更設計費約2億1340萬元;網路服務費用、客服服務及行政廣宣費用,編列1億2320萬元。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普發現金6000元一共編列1417億元的經費當中,其中有近4億元將用於ATM設機銀行變更設計費、網路服務費用等,她質疑為什麼需要編列這麼多錢?且費用是一次性,值得花這麼大筆錢來變更設計?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攤開國庫署資料指出,普發現金辦理「網路服務、客服服務、行政廣宣等概況,其中網路服務編列220萬、網站建置編200萬、客服服務更編列1.03億元、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1600萬,光是這一部份就要花1.2億元,政府是「不把老百姓的錢當錢」,難怪有民間會說「連還稅於民都要撈一筆」,真是荒唐!

莊翠雲則解釋,主要是考量到希望普發現金可以透過多元的管道,讓民眾更方便領取,由於ATM是最貼近民眾的地方,因此可以提供民眾最方便的領取管道。

從財政部的書面資料來看,網路服務費用主要是包含網路內容分派、緩存機制提供網站分流、提高傳送速度及防護DDoS 5攻擊等功能,以及網站建置所需設備使用費或服務費;客服服務則由委外廠商建置客服中心,提供場地、營運人力、設備租用、電話諮詢中心系統設定等;至於行政廣宣費用則包括宣導影片製作、文宣品、素材設計、媒體通路等。

(更多新聞/國民黨杯葛!陳建仁首度立院施政報告就碰壁 發6千元現金恐要等4月中

普發現金可望推升GDP 0.3個百分點,立委更關注CPI可能再上修

主計長朱澤民則保守估計,普發現金6000元預估能推升經濟成長率0.3個百分點,而除了普發6000元之外,還有其他補助措施,可增加民眾的可支配所得,就目前的經濟情況,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應不會比去年的2.45%還差。

不過,面對近期蛋價再漲、電價也極可能將在4月調漲,民進黨立委沈發惠、郭國文更關注,普發現金6000元帶動GDP成長時,是否也會推升物價上漲?先前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全年CPI為2.16%,是否有可能再上修?

對此,主計長朱澤民在立法院備詢時也坦言,先前公布的全年CPI預估值並沒有考慮到電價上漲,假設電價審議委員已有確定的上漲幅度與影響範圍,將會進一步精算,待5月份公布最新CPI的預估值;至於普發6000元對於國內CPI的影響,朱澤民也說,目前還沒有分析到這部分,因為很多會被儲蓄起來,比較難準切預估。

(更多新聞/年節將近六成九手頭吃緊!普發現金6千元 有四成四會全部存起來

今年是否重演「實徵數遠大預算數」?財政部:將逐步採取精進措施

不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關注,今天各部會之所以聚在一起的原因是,去年的實徵數比預算數高很多,因此經濟成果要全民共享,才會有後續的普發現金;那麼今年度(112年)實徵數是否又會超過預算數很多?明年是否還會出現同樣的情況?

對此,莊翠雲指出,今年度的稅課收入預算數已有比去年的數字調高,全年的稅課收入編列預算數為2兆1千9百餘億元,且為了讓估測值與實際值更接近,財政部已在今年2月24日召開專家會議,財政部會參考與會專家的建議來修正估測方式,另外也會運用AI技術建置估測模型,並廣泛收集上市櫃公司的獲利情況以及相關影響因子等精進作法。

財政部也指出,疫後特別預算案總經費共3800億元,經費財源將規劃「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1800億元及「債務之舉借」2000億元,等2022年度總決算經審計部審定後,歲計賸餘可足額支應,因此疫後特別預算案實際執行結果無須舉借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