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教父」也被割韭菜?墨比爾斯無法從上海銀行帳戶領出自己的錢

中國議題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美國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表示,由於中國在限制資本外流。他不能把自己的資金匯出中國,並警告投資人對於嚴格管制外匯的政府要「非常、非常小心。」

最佳投資選項是印度

根據他的看法,最具經濟規模機會的最佳投資選項是印度,因為跟中國一樣,有10億人口的印度同樣可以做大製造業。

他告訴《福斯商業新聞》(Fox Business)的節目「Mornings with Maria」,他無法從自己上海匯豐銀行的帳戶提取投資資金,他無法解釋他們為什麼這樣「瘋狂」限制外匯。

新興市場投資先驅墨比爾斯表示,中國正在限制投資資金流出,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年初解除新冠疫情封鎖後加緊限制外匯流出。

墨比爾斯無法取出上海的銀行帳戶資金

「我個人受到影響,因為我在上海的匯豐銀行有一個帳戶,我卻無法取出自己的錢。北京政府正在限制資金流出中國,所以,我會非常、非常謹慎考慮是否投資中國。」Mobius Capital Partners的創辦人警告。

以前,墨比爾斯在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公司領導新興市場投資長達30年之久,並以看好中國而聞名。 不過現在他說,他對於是否投資中國會「非常、非常小心」。

上海的匯豐銀行一直無法妥善解釋為什麼他會遇到領不出錢的限制。

交出20年來賺到這筆錢的所有記錄等等

「這真是太奇怪了,他們設置各種障礙,他們不會說『不,你不能把錢領出來,但他們會說,交出20年來你如何賺到這筆錢的所有記錄等等』,這太瘋狂了。」墨比爾斯覺得莫名其妙說。

「另一方面,香港似乎更開放一些。」 鄧普頓新興市場集團的前任執行主席表示,他能夠在金融中心香港匯入匯出自己的資金。

去年年底,中國突然開始解除實施3年的清零封鎖措施,全球經濟學家預計復甦進程將點燃服務業和製造業活動的復甦。墨比爾斯表示,中國解封,導致大宗商品價格開始走高。

習近平政府「運作的方向完全不同」

不過,墨比爾斯說,比起主導中國市場改革開放的前領導人鄧小平,現任政府「運作的方向完全不同」。

「現在中共政府在中國各地公司持有控股股權,這意味他們試圖控制所有民營公司,所以,當你看到這樣的政府時,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畫面,中國經濟越來越多由中共一手掌控。」墨比爾斯抱怨說。

墨比爾斯形容自己是「新興市場投資的印第安納瓊斯」,他告訴《福斯商業新聞》,他在增加對印度和巴西等市場的投資,取代中國投資。

印度老百姓將更富有

他認為,印度是投資人應該考慮的地方,他說「印度有10億人口,他們可以做和中國人一樣的事情,他們同樣可以做製造業等等。」

去年,墨比爾斯於印度《經濟時報》發表一篇評論文章寫道:「我們預計,隨著時間推移,印度在製成品出口方面將從中國手中奪取更大的市場比重。此外,印度的軟體出口繼續表現出色。印度保持經濟高增長率,主要是因現在是、未來仍將是地球上人口最年輕的國家,2025年將擁有超過10億互聯網用戶。」

「印度普通消費者未來將更加富有,由於印度文化具有多樣豐富性,將擁有極其廣泛和多樣化的消費偏好。進入中等收入階層的印度家庭數量繼續增加,因此,基本消費支出食品、飲料、服裝、交通、住房和個人護理等消費支出將大幅成長,而醫療、教育和娛樂等服務支出將增長得更快。」他文章接著寫道。

「我目前人在巴西,巴西有2.5億多人。非常好的巴西,有開放的社會,嘿,各位,為什麼不來這裡呢?這是另一種選擇。」墨比爾斯對福斯商業新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