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首選不是他!柯文哲想透過訪美全力爭取支持 風光得分大不易

政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將於4月8日進行訪美行程,長達21天、橫跨4個城市,重點在16日至21日,將拜會國務院、AIT與國會議員;民眾黨已行文外交部強調,柯是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出訪。

柯文哲此次訪問行程,透過黨部、立法院黨團、競辦三方討論,以及由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協助聯繫紐約僑界;將組成20人訪問團,成員包括祕書長周台竹、黃珊珊、黨務團隊等人。

柯期盼,具留美經驗的黨籍立委吳欣盈也能一併隨行,但因吳正在坐月子,得視屆時身體狀況,仍在與吳辦協調中。

至於柯文哲於赴美,將提出「兩岸和平,台灣自主」的兩岸論述總體方針,目前仍為初稿階段,有待後續討論和強化論述內容。

(更多新聞:柯文哲訪美主題定調 趕在麥卡錫來訪前面試

台灣利益優先為平衡點,交換兩岸外交看法

有關「兩岸和平」方向,周台竹進一步說明,柯文哲過去曾提及不求戰也不畏戰,要做足戰爭的準備,強化防衛力量,這並非求戰,而是要阻止戰爭發生。

至於「台灣自主」部分,周台竹強調,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安全夥伴,中國大陸則是我方外銷43%的國家。

周台竹表示,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不應該往任何一方靠,而是要追求以台灣利益優先的平衡點。

針對訪美目的,周台竹也稱,近年台美國係有很大的進步,要對美國行政、立法部門表達感謝;同時柯也會提出兩岸、外交關係的看法,與美方交換意見。

會談層級暫不公開,FAPA難安排

柯文哲訪美橫跨4個城市,重點在拜會國務院與國安單位。(攝影/蕭介雲)

柯文哲的訪美行程,包括紐約、波士頓、華府與休士頓,主要是在華府拜會國務院與國安單位,但會談層級與對象,雙方達成暫不公開的默契。

據了解,民眾黨在與AIT接觸的過程,一說是對方略顯冷淡,一說則是非常順利;柯文哲會透過此一行程,展現總統侯選人的高度,全力爭取美方的支持。

另有一說,由於柯已非直轄市長身分,再加上聯繫太慢,目前敲定拜會的美國議員人數還相當少;僑界統獨立場鮮明,原本有意排入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也暫難安排。

雖然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將接任AIT主席,首要任務就是與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各候選人,保持溝通渠道,協助我方提升防衛力量。

美國首選還是民進黨,柯出訪先求不失分

不過,據一位近期與AIT、美國訪台官員會面的政界人士透露,美方對於柯文哲到訪「可能沒有那麼歡迎」,因為美國首選和期待繼續執政的就是民進黨。

這位人士解釋稱,美方目前認為民進黨「親美抗中」、全然支持美方的立場,最讓他們放心和信賴。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民進黨抗中最符合美國的國家和戰略利益。」他強調,美方就算是要「做球」,也會做給民進黨。

政治觀察家則認為,柯文哲的訪美的拜會層級及規格還有待觀察,但要風光得分不易,不失分已成高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