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總統訪美首選為華府 尋求國會演說重大突破

政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總統蔡英文將於4月初出訪美國加州,並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據透露,我方規畫是以蔡總統訪問華府,並在國會發表談話為最高突破目標,惟目前行程一切尚未定案。

據證實,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於2月20日啟程訪問美國,在美東時間21日,進入AIT華盛頓總部,與美方國務院、國安會、國防部和AIT等官員會談,「主要即為安排蔡總統訪美事宜。」

根據我國安高層規畫,蔡總統訪美有四大重點。首先,是搭配中南美友邦訪問行程過境美國;其次,為訪問華府;第三是爭取在美國國會演講;第四即為比照前總統李登輝路線,前往康乃爾大學母校進行演講。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蔡總統將於4月初訪問美國加州,並與麥卡錫在當地面會,以及在加州雷根圖書館(Reagan Library)發表演說。

(更多新聞:呼之欲出....顧立雄、吳釗燮赴美是為了鋪排蔡總統的訪美行程?

總統府不評論,吳釗燮:目前沒有資訊

知情人士稱,過境美西的加州絕非元首外交重大突破,我方首選地點為美東的華府,同時4月初就出訪的時程太過急迫,可能性不高。

蔡總統安排訪美事宜引發高度關注。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稱,沒有評論,總統如有任何出訪行程,都會循例對外說明。

吳釗燮則是在立法院答覆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時表示,元首外交是外交部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環,外交部會來考慮安排最好的總統出訪行程。

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也關切相關議題,吳釗燮回應時稱,元首外交是外交工作非常重要一環,會做出最安全、舒適、便利的相關安排,「目前沒有任何資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則表示,美國在《台灣旅行法》已經取消對總統出訪限制,台美友好關係快速升溫,樂見蔡總統訪美,能提升台灣國際空間的能見度。

(更多新聞:麥卡錫如來訪 邱國正:共軍恐突入逼近12海浬 只要越過就打掉

蔡適應:提升國際空間;陳建仁:有因應中國措施

蔡適應表示,麥卡錫為加州選區,蔡總統如為外媒報導訪問當地,與國際友人會面,也是相當自然的事情,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突破。

蔡總統訪美固為好事,不過,中國後續可能反應讓立委提前示警,要求做好相關配套;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此表示,美台關係目前歷來最好,堅若磐石,他強調,國安和經濟單位對兩岸關係、情勢都有很好掌握,會做出相關因應措施。

除了相關部會要做好配套外,《金融時報》此一訊息,究竟從何方走漏?也讓國安單位緊張,初步指向似有人在帶風向,不排除與綠營內部恩怨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