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造「超級東廠」 維穩、科技、金融部門中共通通一把抓

中國政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對中國政府機關進行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改革,打破鄧小平時代的黨政分離政策,原因是美中對抗升級,美國阻止北京獲得先進科技,促使習近平全面推動經濟更加自給自足和彈性。

維穩費用超過2千億元人民幣

中國橡皮圖章「全國人大」本周將通過行政改革方案,將目前由國家負責的領域公共安全、金融監管和科技移交給中共直接管轄。

同時,中共對人民的控制也更加緊縮,2023年國內維穩費用超過2千億元人民幣(約8870億元台幣),增加6.4%,有分析認為,如此巨大支出,凸顯中共害怕垮台,把鎮壓國內人民當作首要任務。

綜合《彭博》與《日經新聞》3月8日報導,中國國務院官員週二向全國人大提交金融和科技改革方案,預計週五(10日)正式批准。

公共安全、金融監管和科技移交給中共直接管轄

這些變革將進一步把權力集中在中共領導人的習近平主席手中,透過加強中共對所有政府機關的控制,北京試圖保障金融體系和供應鏈安全,尤其是半導體供應鏈,為潛在台灣衝突和伴隨而來的西方制裁做好準備。

週二公佈的計劃也加強對規模60兆美元金融體系的監督,創建一個新機構來管理數據,並對科學科技部門進行重組。

國務院將設立新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接管銀行和保險等行業的監管工作,以及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一些職責。

這代表中國金融監管機關10年來推動整合的最新進展,此前銀行和保險監管機關也進行合併。根據方案,改革後中國銀保監會將不復存在,而中國證監會將升格為國務院直屬政府機構,此舉旨在解決金融領域長期存在的衝突和問題。

「國家數據局」監管和保護數據資源

國務院還新組建「國家數據局」,隸屬於發改委,負責協調國家數據資源的共享和發展,監管和保護數據資源。這個新機關可以幫助北京加強控制網路等經濟領域收集的有價值信息,網路產業成為監管打擊的目標,導致中國科技巨頭的市值縮水數百億美元。

中共也將成立共黨控制委員會,促進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從晶片、超級電腦、雲端計算和數據挖掘等各個領域,美國可以說將中國所有最先進的公司和研究機構都列入黑名單,包括華為、中芯國際等國家資金支持的龍頭企業都被禁止使用美國技術。

內委會堪稱習近平的「超級東廠」

另一方面,負責警務的公安部和處理反間諜活動的國家安全部的一部分職能將分拆到中共新的中央內務委員會(內委會),這機關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等項目,猶如前蘇共史達林時代的內務部,形同「超級東廠」,有分析認為,這有助中共更有效消除網路上異議意見,並更清楚了解國內資本流動的情況。

官媒《新華社》報導則稱,行政改革方案的目標是更好配置資源,克服關鍵和核心科技的挑戰,並加快實現更大程度的科技自力更生。

北京也在為未來與美國的對抗做準備,因為它已經看到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遭到西方史無前例的集體制裁,切斷俄羅斯與國際金融網路的聯繫,中國現在也在處理買不到歐美晶片技術和設備的問題。

習近平罕見砲轟西方國家

習近平國家主席3月6日發表講話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們實施全方位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這種針對華盛頓的講話,是罕見直接攻擊,可能是因為習近平不滿美國干涉台灣和晶片制裁等舉措,才會措辭嚴厲。

中國已經頒布反制裁法案,觀察人士表示,如果美國和歐洲針對台灣的突發事件採取制裁措施,中國將有法律依據可進行報復。另外,允許退役軍人在緊急情況下被召集到前線的法律也在3月生效。

中國憲法規定「共產黨領導一切」,是國家政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府機關、軍隊和企業的組織內設有中共黨支部和黨委。

習近平徹底打破鄧小平的黨政分離精神

但是治安和金融監管等行政職能已留給國務院的專家。中共避免直接干預,以防止中共內部權力鬥爭滲透到政府或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這一次政府組織大幅變革是走回頭路,顛覆鄧小平主張的黨政分離精神。

鄧小平為國務院處理行政事務鋪平道路,中共的重點放在政治。他還轉向7人中常委的集體領導制度,防止權力集中在共黨最高領導人,這是從毛澤東主導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引爆社會動盪吸取的教訓。

毛澤東一人獨大的制度已經被證明是失敗的

旅居國外的上海大學前政治學與法學副教授陳道銀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在毛澤東領導中國的30年裡,一人獨大的制度已經被證明是失敗的,

他指出,「習近平此舉顛覆1978年啟動的改革開放政策精神。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將中國從文革後的經濟崩潰邊緣拯救出來,為中國日後的經濟崛起鋪平了道路。」

不過,習近平仍執意提升到毛澤東的權力水準。去年10月,他罕見連任第3個任期,2018年他取消憲法規定的國家主席任期兩屆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