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襲台預演?2條海底電纜遭中國船損壞 馬祖離島斷網至少4天

政治

馬祖東引島周邊2條海底電纜遭中國漁船、貨船損害,造成家庭通訊中斷,有些企業被迫現金交易,這些意外事故彷彿是中國襲擊台灣的預演。

馬祖東引斷網彷彿是中國襲擊台灣的預演

《華爾街日報》3月7日報導,幾十年來,距離中國海岸約48.3公里的東引小島居民一直生活在台北和北京對峙的邊緣,但是過去一個月,他們體驗了如果雙方發生衝突,會發生什麼事情。

台灣當局稱,2月2日,一艘中國漁船損壞一條連接東引小島和台灣本島的海底通信電纜。6天之後,當局稱,馬祖和台灣之間另一條海底電纜被一艘中國貨船切斷。

2條海底電纜斷掉,造成許多馬祖居民不能上網,網路銀行業務中斷,銷售點機器失靈,迫使一些企業轉而依賴現金,焦慮情緒波及當地經濟的支柱旅遊業。

斷網嚴重影響東引居民日常生活

當局表示,台灣軍方守衛的備用系統:高功率微波無線電與距離台北161公里之外的一座基地台建立互聯網連接,保護一些基本網路服務。

不過,居民表示這種斷網經歷,對日常生活造成破壞。37歲的雜貨店老闆林小倩(音譯)說,她每天都會跟台灣的親戚打網路通話,但是在電纜被切斷後幾天裡,她無法打電話,也不能或發送與接收短信息。

網路電話重新接通之後,家人指責她不接電話,也不關心生病的父母,「他們認為我是故意不接電話,現在沒有人相信網路可能斷線這回事。」林小姐說。

台灣95%的數據和語音流量依賴海底電纜

14條海底電纜從台灣延伸出去,其中一些埋在海床下約1.83公尺處。這些電纜是光纖纜線,厚度與花園水管一樣粗,提供台灣島上約95%的數據和語音流量,並將亞洲大部分地區連接到互聯網。

軍事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將自治民主自由的台灣視為中國的領土,並誓言統一台灣,共軍未來若攻打台灣,一定會提早瞄準這些海底電纜。

俄軍侵略烏克蘭戰爭滿一年多,證明互聯網對於遭侵略的小國來說,有多麼重要,因為網路既可以爭取全球支持,也可以協調對抗侵略軍隊的力量。如果中共解放軍切斷台灣的電纜,台灣大部分地區將無法上網,使本島變得脆弱。

中國船隻在馬祖周圍非法盜採海沙

然而,沒有證據表明北京故意切斷馬祖的海底電纜,或打算在不久的將來切斷台灣的電纜。當地官員和媒體推測,中國船隻在馬祖周圍非法盜採海沙,導致部分電纜暴露,很容易被拖網漁船損壞。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指出,海底電纜斷掉,暴露巨大的國家安全弱點,「馬祖互聯網中斷,台灣也可能發生同樣的情況。」他強調。

電信運營商中華電信透露,過去5年,馬祖曾與損壞的海底電纜抗爭20多次,但這是2條電纜第一次快速連續受損,導致斷網時間延長。

微波無線電備用系統滿足馬祖25%上網需求

中華電信稱,微波無線電備用系統,能夠滿足馬祖約四分之一上網需求,優先使用的用戶為政府辦公室、醫院和遍布馬祖的台灣軍事前哨。

去年5月份發生斷網期間,馬祖唯一的公立醫院的醫生整整都無法上網連線政府中央醫療系統的醫療記錄,但是最近馬祖斷網樹日期間,該醫院被列優先名單上,避免重大斷網情況。

普通居民表示,他們手機至少斷網四天,家庭寬頻互聯網更是長達數周無法使用。

許多東引居民拿著手機聚集中華電信外面

即使部分服務恢復了,許多居民仍拿著手機聚集在當地中華電信辦公室外面,有時還冒著從海上吹來的冷風,這樣他們就可以順暢使用公共Wi-Fi,收發容量較大的檔案或是玩網路遊戲。

有些居民開玩笑說,他們很享受這次斷網,睡眠品質更好,人際關係也得到改善。45歲的幼稚園老師王燕春(音譯)說,她很高興有機會翻閱塵封已久的書籍,「回到互聯網出現之前的時代。」王小姐說,她對自己以前花那麼多時間滑手機感到驚訝。

然而,其他人遭受更多負面影響。 東引當地警方表示,自互聯網故障以來,他們收到檢舉電話詐騙的案件增加,因為網路線路不穩定,使警方保護居民免受詐騙信息侵害,更具挑戰性。

中華電信委託包商修理斷掉的電纜

例如,警方通常依靠聊天應用程式Line向島上士兵發出詐騙警告,東引站巡警陳慶福說,軍官現在每天都去軍營親自發出警告。

台灣官方自己沒有能力修復損壞的海底電纜,而是依賴民間承包商,包商可能需要數周或數月時間才會派出修理船。 這一次,電信公司被告知等到4月20日才能使用修理船。

與此同時,中華電信表示擴大備用微波系統的頻寬,以覆蓋東引約一半的正常互聯網需求。

數發部規畫700個星鏈試點

台灣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表示,它已經研究使用衛星互聯網,例如馬斯克的SpaceX 提供的星鏈(Starlink)服務,用於緊急通信,數發部計劃在700多個地點進行星鏈上網測試。

許多居民表示,他們對恢復上網的延遲感到沮喪,東引雜貨店老闆林小姐說,斷網期間她都無法跟台灣訂購商品來補充貨架。

「這樣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但政府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她認為。

居民猜測台灣若發生類似斷網事故,會導致更嚴重破壞,馬祖居民鄉親濃厚的人情味給了他們線下生活的優勢。「一切都在這裡直接處理,不像台灣互聯網連接程度很密集。」幼兒園老師王小姐說。

不過官員稱,馬祖的經歷為台灣提供寶貴的教訓。「我們需要讓台灣的互聯網更具彈性,無線通信的傳輸多樣化,並有更多的選擇,應對一些緊急情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