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賴清德黨內外整合有一套 英系立委「恩怨放兩旁、勝選擺中間 」

政治

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近日在內外「廣結善緣」,要化解與英系過去的過節,目前已經有了初步成果。

英系主要分成三大系統,有英系立委系統、英系幕僚系統以及與中小企業關係較為密切的小英之友會系統。

近期綠營圈內傳出,賴陣營已與英系立委系統初步達成「恩怨放兩旁,把勝選擺中間」的共識;至於英系幕僚系統,仍處於漸行漸遠的狀態,英時代的黨副秘書長林鶴明沒有留在民進黨而轉往三立旗下子公司就是最顯著的例子。

至於「小英之友會」,過去北部的小英之友會與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較為接近,黃承國在賴清德推動排黑條款後,也走自己的路。

不過在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於昨晚接任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後,該會內部山頭出現分裂情形,根據了解,由於由於中南部的小英之友會,過去對賴也維持不錯的關係,目前小英之友會已經有一派轉向支持賴清德。

(更多新聞:民進黨總統提名賴清德幾定於一尊 將展開社會對話爭取最大支持

立委須母雞輔選拉抬,英系幕僚走自己的路

至於為什麼英系立委會與賴初步達成「恩怨放兩旁,把勝選擺中間」的共識,主要跟南投立委補選勝選有很大的關係。一位派系人士稱,雖然大家仍有心結,但是在4日南投立委補選,賴率全黨打了勝仗後,開始出現盡釋前嫌的風向。

派系人士分析稱,主要還是賴清德掌握黨內提名機制,英系立委也得先通過黨內這一關,以及需要與「母雞」相互拉抬氣勢,才能提高勝選機率,合作打勝仗會是最好的選項。

除了英系三個系統外,另一個是新潮流的整合。「南流」為賴的基本盤,「北流」以總統蔡英文力棒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為首,原本雙方競爭意識強烈。

結果,鄭文燦在桃園市長任內,發生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天花板掉落事件、力挺林智堅和輔選失利,以及論文抄襲被台大撤銷碩士學位,政治行情暫時受挫,「北流」最後也決定挺賴。

南北流合流,結盟各派系衝大選

黨內人士評估,「北流」決定支持賴清德的背後盤算是,賴明年如果選上總統,鄭文燦也可以「更上一層樓」,順勢接下行政院長一職。

據了解,正國會系統從林佳龍選新北市長一役,賴清德多次前往站台,就可以嗅出賴與正國會的關係友好,相當團結的湧言會也與賴結盟;其他如獨派全力相挺,而扁朝的羅文嘉與馬永成,更早已協助團隊運作,全力布局大選。

賴清德近期安排宴情黨內不同派系立委,被視為整合的「起手式」,派系人士稱,雖然英系與賴曾有恩怨,還是會展現民進黨團結對外作戰的傳統。

至於在對外方面,賴清德傳出曾向新黨、親民黨人士請益,同時也與時力戰將級人物相當友好,私下展現綿密的整合實力與操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