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首件外資股東提案》可成外資破天荒發公開信 呼籲股利應交股東會決議

資本市場

台股史上出現第一次外資股東發起股東提案!金屬機殼廠可成科技(2474)近來頻頻受到外資股東挑戰,多次被要求加發現金股利,如今外資股東更正式向公司提出股東常會議案,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將股利政策改回由股東大會決議;對此,可成9日回應,已經收到股東的提案,內部正針對提案內容進行評估及討論,後續將經過董事會討論。

由於可成將在5月30日召開股東常會,有意提案的股東必須在3月6日前提出,以便董事會討論是否列為議案,因此可成科技的外資股東寶塔街有限公司與瓦山塔主基金有限公司,已在期限內提案,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將股利政策改回由股東大會決議,創下台股第一件外資股東提案的案例。

(更多新聞/可成手抱千億現金》五度庫藏股遭質疑 外資股東喊話洪水樹:增發現金股利 擬股東會提案

不滿公司資金規劃運用,可成兩家外資股東正式提案

根據可成在2021年所訂下的股東回報方案,預計在近3年(2022~2024年),每年皆提供股東每股不低於10元的現金股利,但由於去(2022)年第3季可成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部位已高達1069億元,截至去年第4季止,可成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則約575億元、金融資產也達1169.5億元,引起外資股東質疑囤積大量現金,認為應該手上的部分淨現金返還給股東。

「若公司沒有做好妥善資金運用規劃,就請公司還給股東我們原有決定的權利。」可成兩家外資股東寶塔街有限公司、瓦山塔主基金有限公司日前已在提案期限內提出股東提案,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將股利政策改回由股東大會決議,同時也呼籲其他所有股東投票贊成。

提出股東提案的外資股東指出,歷經多次與可成科技發言體系溝通,對於可成科技在短中長期的資本支出、轉型規劃與資金運用上,遲遲看不到可成科技清楚明確的執行計畫,與任何有意義的進步;且公司資金多投資於所謂的投資事業與金融商品,也無明顯投資於轉型規劃的產業上。

(更多新聞/可成手握1700億現金是華碩5倍 卻打算增資?小股東對洪水樹的六大疑問

可成外資發起股東連署,公開信呼籲股利應交股東會決議 

另外,外資股東也罕見發出公開信呼籲可成股東集結起來,並且也在網路平台上發起連署,以「可成小股民鞏固該有權益唯一機會團結發聲,成為行動派股東」為題。

該連署網頁內容也指出,過去認同可成董事長洪水樹的理念與承諾而投資可成,包括認為誠信是可成多年來不變的重要原則、經營企業長遠來看,獲利平穩長成是基調、必須對股東的血汗錢負責等,但如今公司營運已偏離初衷,包括股價靠不住、本業靠不住、投資靠不住、轉型靠不住、誠意靠不住、現金靠不住等。

外資股東表示,相對於過往只能認賠賣掉或是眼不見為淨,這一次股東的投票可以發生改變,也可以讓公司經營階層不敢漠視股東的力量及聲音,而非成為創辦人家族的一言堂,期望能夠喚醒所有可成股東支持股東提案。 

對此,可成發言窗口回應,公司目前已經收到股東的提案,內部正針對提案內容進行評估及討論,程序上也須經過董事會討論,決定是否將股東提案納入股東常會的議程。由於董事會目前還尚未通知開會時間,但時程上董事會必須在4月中之前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