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恐燒到中秋⋯蛋蛋前線支援地圖上線 民眾找蛋更容易 

民生議題

全台缺蛋危機越來越嚴重,根據農委會統計,本周產蛋雞的數量約有3046萬隻,比上周的3079萬隻,少了33萬隻。另外,台灣雞蛋的日需求量為11.8萬箱到12萬箱左右(一箱約200顆),而目前雞蛋日產量跌破新低,為11.1萬箱,再加上日前彰化縣又有一蛋中雞場主動通報診禽流感,撲殺了8011隻蛋中雞,缺蛋危機持續延燒中。

雞蛋的價格水漲船高,已經來到了每台斤55元。連帶影響鴨蛋買氣大增,將從每台斤45元漲3元,來到每台斤48元,打破歷史新高。

此外農委會表示,目前缺蛋問題持續嚴峻,雞蛋未來不排除再漲價。考慮到成本問題,許多餐飲業者,尤其是小吃店及早餐店業者,都對菜單甚至是價格進行調整。

北市教育局掛保證營養午餐不受影響,價格也不會調漲

因應日前蛋價調漲,臺北市教育局主動向午餐供應廠商了解供蛋情形,目前掌握學校午餐雞蛋料理供應次數仍屬正常,食材廠商也會優先供應學校午餐所需的雞蛋,保障學校午餐蛋料理不受到影響。

此外,因為學校每學年與廠商都有簽定午餐供應採購契約,依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契約期間不可以調整餐費。

另外,台北市教育局也實地關心到台北市學校按審訂的菜單正常供應蛋料理,從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可見有蒸蛋、紅蘿蔔炒蛋等菜色,目前臺北市學校午餐依契約照常提供雞蛋料理。

江明宗製作找蛋地圖,民眾誇這才是雞蛋國家隊

去年代表民眾黨參選台南第8選區的議員候選人江明宗面對缺蛋危機,則是用實際行動來幫助民眾。擅長程式設計的江明宗自發且無償製作了「蛋蛋前線支援地圖」。

他表示,並沒有接受任何單位的指揮或金援;使用的資源來自 Github、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與 Google 地圖等免費服務,所以基本上網站的維運沒有開銷問題,就是運用自己的零碎時間去投入,以及大家無償參與回報,讓網友連連誇讚這才是真正的雞蛋國家隊。

這個蛋蛋前線支援地圖內建了全台的全聯及家樂福超市等等大家常去購買雞蛋的地點,透過民眾一起幫忙回報在這裡買不買的到雞蛋,讓大家可以減少白跑一趟的問題。

江明宗表示希望可以集合大家的力量去找到能夠買蛋的地方,直到大家都能夠求蛋得蛋。

江明宗表示,因為家裡本身是以外食為主,家裡大概一兩週才會採買一次,即使是這樣低的採買頻率,也遇到很多次買不到雞蛋的情況,所以對於雞蛋短缺的情況有感,加上網路上朋友的討論與建議,所以就開始動手製作這個地圖。

對於資料不準確的問題,江明宗回應,因為資料是倚賴民眾回報,資料不精準是可以預期的,只是眼前也沒有更好的資料來源可以運用,業者也並沒有進一步提供資料的意願,只希望大家都可以順手幫忙回報。

天氣影響雞蛋產量,預計到中秋節緩解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9日表示,雞蛋產量減少主要是受到前段時間禽流感疫情、天氣變化劇烈等因素影響,隨著天氣轉暖,雞蛋產量就有望回升。卜蜂董事長鄭武樾也在同一天表示,這是全世界問題,不光是台灣,國外更嚴重,不過等天氣溫暖產量將會慢慢恢復,預估是在中秋節左右會比較不缺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