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斷訊重創「韌性台灣」 中華電董座謝繼茂延任出現變數?

國安議題

在國際政治緊張、兩岸關係敏感期間,馬祖兩條海纜線從2月初斷線至今未能修復,讓馬祖進入通訊黑暗期,不僅人民生活不便,重創觀光產業,全島唯一收訊較好的中華電信大樓,更是整天可見有人蹲在門口使用網路,有人甚至買中國旅遊網卡暫時代用。最慘的是,中華電信說國際修復船要等到4月20日才會來,這一等,就會超過兩個月。

兩條海纜線全斷,馬祖立刻變孤島

儘管中華電信已經啟用第二重備援微波系統,但是主要是支援政府部門,一般民眾手機通訊、醫療、觀光都受到影響。面對民代質疑和民怨破表,中華電董座謝繼茂不斷道歉,並表示現在要修復馬祖海纜線,碰到的不是預算(錢)的問題,而是沒有修復的國際海纜船。

馬祖選出的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說,馬祖海底電纜斷線是國安危機,馬祖島現有1萬3千多位居民,海底電纜斷線後,海纜修復船要等到4月才會抵達,「難道馬祖是二等國民?尤其是馬祖高登、亮島上的駐軍,對通訊上的需求更為重要,國防部、國安會難道都不用出面協調解決嗎?」

基礎建設停擺兩個月,重創「韌性台灣」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更提出質疑,認為一次斷兩條,這可能不是單純的意外,背後也可能是對岸故意讓馬祖斷訊。

從民生議題上升到國安層級問題,蔡政府國安團隊更是絲毫不敢大意,因為這個事件重創「韌性台灣」,尤其發生在俄烏戰爭周年前夕、美中台三角關係很微妙的時刻,讓他們對中華電信的應變能力抱怨連連。不巧,馬祖斷訊變成孤島,也發生在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延任的關鍵時刻。

謝繼茂第4度延任,卡在馬祖兩條海底纜線

謝繼茂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在中華電信前身、交通部電信總局,從布線、維護技術員三班制的基層員工做起,在中華電服務超過40個年頭,直到2017年接任總經理。2019年再獲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賞識,就在他65歲屆退前夕延退並接任董事長,取代因65歲屆退的鄭優董事長。

因為超過65歲,所以謝繼茂每年都需要報院延任,今年3月中滿69歲,是他第4度延任,就碰上蘇內閣總辭,賞識他的「貴人」蘇貞昌下台;2月初又遇上馬祖海纜斷線,不僅是他電信業務上的超級挑戰,在這關鍵時刻更演變成重大國安問題,據說他的延任公文至今還壓在行政院,正是因為府方有意見。

陳建仁幾乎不管人事案,都是鄭文燦在發落

近日與戰爭相關的議題頻頻發酵,《全動法》的修訂更是吸引全國民眾目光,全民國防的概念正是「韌性台灣」的一環。除此之外,經濟、能源、糧食、港口機場、醫療、資安等相關討論也不少,尤其是「基礎建設」如何增強韌性,才能因應戰爭所需,維持社會基本運作,更是重中之重,國安單位高度關注。因此,馬祖海纜線被船給撞斷了,而且這一斷要等兩個月才能等到外包的國際修護船來修復,這一斷非同小可,讓國安單位震驚不已。

馬祖斷訊雖然不是謝繼茂一個人的責任,但在這個非常時期,似乎也真的對他的延任案造成影響。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現任閣揆陳建仁幾乎不太管人事案,都是副閣揆鄭文燦在發落,但馬祖斷訊居然兩個月動彈不得,並且完全操之在人、高度仰賴國外包商,這讓府方以國安考量而對謝繼茂的延任案有意見,行政院才會一直壓住延任案公文未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