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國家隊有影!銳鳶二型不遜土耳其TB2 兩階段研發先偵後打

政治

中科院正加速推動各型無人機研發產製,並透過軍民合作,協助打造「無人機國家隊」,擴大相關產業鏈發展。
在「軍用軍規」部分,中科院明日將展示銳鳶二型、巡飛彈等最新無人機研發成果。

中科院無人機研發有重大突破,將於明日展示偵蒐型與攻擊型兩大類無人機。其中,銳鳶二型的酬載不遜於土耳其「旗手」(TB2),採取「先偵後打」的兩階段研發,偵察型已通過作戰測評。

軍中人士稱,銳鳶二型採用汽油引擎,翼展逾12公尺,機身採取複合式材質,外型為全新設計,滯空飛行近20小時。

TB2作戰半徑達300公里,可進行遠距離操控和自動飛行作戰,據了解,銳鳶二型大小與酬載和TB2相近。

銳鳶一型自2017年由陸軍移交給海軍使用,銳鳶二型為中高空無人機,監偵能力更加強大。

(更多新聞:快訊》台灣與土耳其簽備忘錄 攜手無人機聯合發展與測試

偵打一體進化中,暫未納入衛星導航

據稱,銳鳶二型未來可與高高空的騰雲無人機搭配進行偵察,強化對中國侵擾我周邊海域的偵測作為。

至於明日所展示的銳鳶二型為偵察型,下一階段將繼續研發納入攻擊作戰能力,包括武器掛載與介面等,要再發展出「偵打一體」的進化版。

外傳出銳鳶二型擬納入衛星導航的功能,軍方人士則稱,暫時無此設計。

海軍曾於2019年1月及去年底,都曾以銳鳶一型無人機,拍攝中國軍艦與對峙情形。

巡飛彈比照彈簧刀,未來研製無人戰鬥機

中科院所研發的其他偵蒐型無人機,還包括戰術近程無人機、騰雲、紅2及3型。

此外,攻擊型無人機的重點則為「巡飛彈」,這是一款比照美軍「彈簧刀」(Switchblade 300型)無人機所設計,攻擊距離逾10公里。

巡飛彈同樣採圓筒型、彈翼式設計,據傳具光學和紅外線偵測能力,可酬載至少500公克以上的炸藥。

未來「軍用軍規」無人機還將尋求研製無人戰鬥機,以及置重點於匿蹤設計、抗干擾、資料鏈路保密、模組化設計等方向,以強化國軍不對稱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