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I熱戰中 大衛如何與哥利亞共處?台灣面對ChatGPT的下一步

科技趨勢

13日應邀在亞洲大學ChatGPT論壇分享了「ChatGPT的下一步?高等教育和產業發展的應變和創新」觀點。這是個全球性熱議的課題,也是台灣必須解答的功課。本文簡述若干我提出的觀點。

這幾年,大家常要面對AI跳躍式進展的衝擊,AlphaGo稍微退潮,又來個ChatGPT暴潮,讓人煩惱不安。但是,人類常在面臨挑戰時激發出智慧和鬥志。此刻面對生成式AI叫戰,期待最後也有積極正面的結局,利害關係人皆大歡喜。

最近,國內外報告常為生成式AI報佳音。例如,2028年全球市場規模預計將達539億美元,CAGR為32.2%;2025年30%大型組織發布的消息將由生成式AI生成,且50%藥物之設計研發也將使用生成式AI。另一份報告則說2023年在文本和程式碼應用將成熟,並樂觀預估2030年時,圖像、影片、3D或遊戲領域之應用可達到優於全職工作者,甚至是專家的水準。

所以,生成式AI的衝擊不只是科技及產業競爭力的問題,也將衝擊勞動力市場及教育型態。當然,也有人提出可能限制生成式AI普及的挑戰,包括偏見與操控、深度造假、創意抑制、智財與責任歸屬爭議、隱私侵害等。因此,台灣必須積極又務實的以全視野角度制定及推動AI政策,避免偏視或短視。下文列舉一些策略建議。

台灣可參考歐盟4項可信任AI倫理準則

ChatGPT熱潮昭示了強人工智慧時代即將降臨,所以人類社會(台灣亦然)必須儘速建立完善的AI治理體制,以安世道人心。

歐盟的4項可信任AI倫理準則可做為參考:尊重人類自主權、避免傷害、公平性及可解釋性原則。為落實這些倫理準則,人類社會必須藉由技術與非技術手段,於AI系統的生命週期中,實踐7項關鍵要求:人類自主及監督、技術穩健與安全、隱私與資料治理、透明性、多樣性、不歧視性及公平性、社會與環境之福祉及可責性。敝人相信,這是普及AI應用,且讓國民和國際夥伴信賴台灣之關鍵基礎建設,政府宜加速推動。

一、站穩人本立場,建構有事實根據的AI教育政策

首先,要站穩人本教育立場,設計可發揮人類智慧,以有效駕馭AI,且融合自然環境智慧之教學模式與學習歷程;而且,建立台灣新世代人才對AI發展的前瞻視野、想像、信心與鬥志。

其次,不要讓師生在面對AI衝擊時孤軍奮戰,要能深化教學場域各利害關係人之AI應用基因,完備運用AI增能之教學與學習支援機制,並發展虛實整合之AI教學場域及教學資源。

另外,因應AI時代之教育革新應該避免瞎子摸象,而要加速AI教學創新研究,以建構有事實根據之AI教育政策。

二、強化數據基礎設施,集中人才設立國際級AI前瞻研究中心

在此優質之整合研發環境上,台灣可以槓桿晶片半導體及數位系統研發製造業資源,鎖定少數具台灣競爭利基之跨域創新攻堅主軸,擴大構築AI時代之護國神山群。

要落實上述目標,首先要積極強化台灣的data infrastructure(數據基礎設施),完備台灣資料流通與治理基礎環境,同時推動跨國合作聯盟,豐富台灣可運用之資料來源。

其次,依據台灣攻堅目標,集中人才及資源,設立國際級AI前瞻研究中心,並運用既有產業優勢加強全球運籌,擴大AI研發成果出海口。除了延攬國內外前瞻科技人才外,產學研擴大培養π型AI應用人才及重視AI社會性議題研究,也是促進AI應用普及的重要工作。

三、搭配數位轉型,加速中小企業導入AI應用解決方案

一方面以打國際盃為目標,運用研發製造業優勢,串連國際AI創新創業生態圈資源,重點培育台灣團隊成為國際原生AI新創,以促進台灣成為全球智慧系統創新樞紐。另一方面,搭配雲世代數位轉型方案,強化台灣產業AI化服務鏈能量,以加速中小企業導入AI應用解決方案及雲端服務。

重點方向包括開發AI增能之資安、隱私保護、認知作戰防衛及強化關鍵設施韌性之本土自有解決方案;發展應用AI科技加值國民健康與福祉之新生活型態及產業服務鏈;運用AI科技加速數位及綠色永續雙轉型進程等。

大衛VS.歌利亞

此波AI熱戰主要仍是少數巨人歌利亞們的戰場,依賴龐大之算力、資料、人才及資金之綜合國力。台灣或許可算是較為強壯的大衛,但如何在此有利於巨人的戰場中自處,甚至脫穎而出呢?

大衛可以嘗試撂倒歌利亞,也可以設法吸引歌利亞們騰出肩膀給大衛站在上頭,讓雙方都可以看的更遠,也多一個助力。不管走那一條路,台灣的AI戰略顯然需要積極又務實的群體智慧和奮鬥意志,設法同時統合本土資源又槓桿全球資源,而且大家協力打造台灣的AI尖錐,以破繭而出,吸引國際AI強權的注目及合作,進而在全球AI競逐中優勢立足。

本文授權轉載自郭耀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