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新兵》長榮航太掛牌首日飆逾30% 雲豹能源掛牌「魔獸」也現身

資本市場

台灣證券交易所14日舉行掛牌典禮,歡迎長榮航太(2645)、雲豹能源(6869)在同一天加入上市行列,依照往例,證交所都會邀請公司營階層走上紅毯,其中,長榮航太以舞龍舞獅慶賀股票上市;雲豹能源則有桃園永豐雲豹啦啦隊助陣,更找來旗下職籃隊、NBA球星霍華德(Dwight Howard)站台,創下台股史上有NBA球星蒞臨掛牌典禮的紀錄,人潮擠爆現場,攝影記者的鎂光燈也閃個不停,相當熱鬧。

雲豹能源掛牌話題性十足,找來旗下職籃球星霍華德(中)站台。左為雲豹能源董事長賴勁麟、右為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攝影/葉佳華)

長榮航太上市首日漲幅逾30%,雲豹能源早盤一度攻上百元大關

長榮航太(2645)14日以每股68元掛牌上市,一開盤就以91.9元開出,上漲23.9元,漲幅超過35%,早盤也一度衝至94.7元,漲幅逼近40%;雲豹能源(6869)則是創新板第2檔掛牌的股票,承銷價為96元,開盤也以102元開出,漲幅超過6%,不過,盤中漲幅則有些收斂。

長榮航太是在1997年由長榮航空的機務本部所分切出來,2019年也經過合併,擴展出拓展零組件製造,目前公司最主要是以維修為主,維修業務約占整體營收8成、零組件製造約佔2成,客戶涵蓋全球逾40家航空公司,目前已是全球前十大飛機維修的公司,亞太則是第一名。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也指出,長榮航太2022年全年營收為118.47億元,年成長23.19%,今年首月更在經濟情況不明朗之下,單月營收還能有10.28億元,顯示出該公司具有穩定的營收表現。

(更多新聞/星宇興櫃掛牌》張國煒有信心國境開放後獲利 不回長榮集團 期待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長榮航太為全球前十大飛機維修公司,維修業務約占整體營收8成。(攝影/鄭國強)

全球前十大飛機維修公司,長榮航太也將切入無人機產業

另外,日前經濟部也公布「軍用商規無人機系統整合主導廠商」標案,長榮航太為得標廠商之一,因而搭上近期熱門的軍工概念股題材,受到法人機構及投資大眾的青睞,近期公開申購期間更吸引超過72萬筆申購單,以釋出3700張股票估算,中籤率約0.5%。

長榮航太董事長黃南宏表示,長榮航太去(2022)年維修業務約占整體營收78%、零組件製造約22%,預估今年零組件製造占比將提升至26%,主要是因為零組件製造的成長率較為明顯;目前飛機維修棚廠受到桃園機場的土地取得限制,棚廠興建仍須等第3航廈完工後才有土地可釋出,才能進一步興建棚廠、擴大產能,但也不代表僅限於目前有的產能,中長期將會透過人力招募、技術精簡、生產管理等調整,再提高產能效率;而製造產能仍有3~4成的產能空間,也會進一步擴充製造的業務。

至於無人機則預計將在今年7、8月試做驗證,程序上要等驗證通過後,再進行機型選擇投標,因此真正量產的時間點並不在今年,預估明年將較有機會量產。

(更多新聞/軍工股新兵》龍德造船掛牌上市 盤中飆漲200% 董座黃守真:看好未來5年訂單需求強勁

雲豹能源加入創新版,太陽能股同步齊賀

此外,同一天掛牌的還有雲豹能源(6869),以提供國內再生能源整合服務為主,從提供案場開發工程、投資設置、維運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務,營業項目包括太陽光電、儲能工程、售電平台、離岸風電、水處理工程及生質能等,今年也將規劃建置3座全台單一最大(100MW)儲能案場,預計於2023年及2024年陸續完工共300MW;台南北門128MW漁電共生案場已先完成併網108MW,預計今年全數併網。

雲豹能源2022全年度合併自結營收6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營收年成長192%。不過,被問到為什麼會選擇創新版掛牌?對此,雲豹能源董事長賴勁麟坦言,公司確實一開始是想直接上市,但後來隨著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上任後積極推動創新版,他也主動前來拜訪並期望雲豹能源能在上市前先到創新版,因此便答應先到創新版掛牌。不過,賴勁麟也說,未來仍有計畫轉上市。

雖然台股14日大跌百點,不過,雲豹能源掛牌仍激勵股價一度飆破百元,儘管盤中漲勢稍作回落,但雲豹能源掛牌也激勵太陽能族群股同步上漲,包括同為創新板的泓德能源(6873)盤中最高來到漲停價,接近午盤漲勢則收斂;太極(4934)一度也上漲至逼近漲停;安集(6477)、茂迪(6244)盤中漲幅也雙雙超過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