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太空中心、科教館攜手合作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開幕

生活品味

國科會強調「扎根科學,永續臺灣」,希望藉由各式科普活動,幫助年輕學子及早蓄積科學與科技知識,才能具備翻轉未來的能量。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家太空中心執行國科會政策,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合作,在科教館8樓扇形展場舉辦總期程長達三年的「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覽,3月14日正式開幕,期能幫助年輕學子及家長藉由互動式的展覽,對國家級研究單位所做的工作有初步認識,也從中學習基本的科學知識。

三大基地六大主題,打開民眾科技視野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位於科教館8樓東南側扇形展場,分為「實驗基地」、「探測基地」和「智慧基地」三區,每一區均包含兩大展示主題。一進入展場,首先來到實驗基地-國震中心,在這裡可以透過手動模型,看到經常面臨地震威脅的臺灣,可以依靠哪些隔減震技術,來減少房屋可能遭遇的震損;另外也以模型展示,因應臺灣多山,在山坡地興建房屋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現在光學儀器的成像越來越厲害,你知道光學儀器鏡頭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嗎?在實驗基地-儀科中心,可以看到從玻璃胚料到光學元件一系列的製作工序,還可以透過多媒體拼圖遊戲,進一步認識光學儀器的結構;也可以親手拿起菲涅耳透鏡,看看透鏡是如何變薄,而可以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接著進入探測基地-海洋中心,來到這裡可以透過海圖,追尋國內最大的海研船-「勵進研究船」的腳步,前往日本北沖繩海域或南海、遠赴太平洋板塊、跨越馬里亞納海溝等處,探索深海與發現海洋。目前勵進研究船已累積航行77,020海浬,相當於繞著地球赤道跑3.5圈的距離!

海洋之後,是探測基地-太空中心,這裡安裝了縮小型衛星地面接收站以及福爾摩沙一、二、三、五、七號等比例縮小的衛星模型,由觀眾擔任地面接收站操控員,親手透過搖桿搖控地面接收站的天線盤面角度,對準高掛的福爾摩沙衛星,即可接收來自人造衛星的訊息。

之後來到智慧基地-科政中心,在這裡,觀眾可以透過多媒體互動遊戲,在答題的過程中,學習到「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裡的豐富知識,而對我們的世界現況建立基本認識。

最後一站是智慧基地-國網中心,這裡不但有國內最先進的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的實體模型,也藉由影片以及開箱超級電腦,讓觀眾進一步認識超級電腦及其對生活的幫助,並親眼看到超級電腦是如何組成的。

藉由科普展覽,提升全民科學素養

國研院林法正院長表示,國研院的四大任務是「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其中「培育科技人才」這項工作,過去主要是針對大學生及碩博士生,協助他們進入科學研究的領域;但是近年來國研院也開始往下扎根,因為「幫助中小學生建立對科學的興趣,並培養科學素養」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國研院致力把尖端科技轉化為讓中小學生都能有基本認識的科普展覽與活動,希望能對提升全民科學素養有所幫助。

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指出,太空中心於今年初轉型為「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英文簡稱TASA,負責提升國家太空科技研發能力,執行國家太空政策與計畫,促進我國太空活動及太空產業之發展。其中一項很重要的業務是培育太空科技人才與推廣太空科學普及教育,而科普展覽是學生與一般大眾接觸太空科技的重要管道,本次與國研院及科教館合作,辦理為期三年的特展,推動太空科普教育,傳播太空知識,希望可以提供民眾正確的太空意識。

科教館劉火欽館長表示,為了持續提供來到科教館的觀眾能有更多不同的體驗,科教館積極與更多單位合作,引進最新、最有趣的科普展覽及活動。這次與國研院及太空中心合辦的「科學家的秘密基地」展覽為期三年,每半年都會進行展品的更新,持續提供觀眾創新的國家研究成果,每次的參觀都能有嶄新的發現!歡迎每位來館的觀眾參觀完科教館基礎科學的常設展後,也能到8樓參觀,探索國家科研成果的精妙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