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九人小組成歷史 王家以管理中心續掌集團

企業動態

市值上兆的台塑集團18日做出重大宣布,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家族成員將自6月1日起退出「行政中心」運作,九人小組只剩下台塑四寶和河靜鋼鐵廠等五大公司最高專業經理人組成,王文淵、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等四人進入「管理中心」,由王文淵擔任主任委員,其他成員為常務委員,落實企業所有權及經營權分治之精神。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18日宣布,6月起王家人除他之外都會退出「行政中心」( 即9人小組),加入另成立的「管理中心」,惟為使組織架構在變更初期,運作得以順利接軌。王文淵除擔任「管理中心」主任委員之外,並兼任「行政中心」總裁,而行政中心由他與台塑四寶、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5位專業經理人組成。

所謂的「9人小組」,是在2006年由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宣布由王家二代成員以及四寶董事長等專業經理人成立的接班團隊,主要由王永慶三房與王永在大房子女組成,曾被王文洋多次抗議違反公司法,專業經理人部分,曾擔任越南河靜鋼鐵廠董事長的林信義都曾入9人小組,離開集團後即退出。

成立管理中心,經營、所有權分離

集團副總裁的王瑞華指出,其實早在2001年,王永慶、王永在兩位創辦人就有成立兩個中心的構想,這次只是把「所有權、經營權」分離的制度徹底落實。一位王家人說,王永慶長年與日本商社合作經驗發現,這些財團傳承百年至今都到4、5代了,掌握高持股比重與董事會,一樣可以管控集團營運,「卻不用哪麼辛苦,每天被報表數字追著跑。」

2015年時,台塑、台化、台塑化改選董監事,當時即盛傳王文淵將交棒,但最後他仍續掌台化公司,然而這次重大宣示,雖然王文淵續掌行政中心、管理中心,但已明確宣示台塑集團將朝向落實企業所有權及經營權分治之精神。

一名王家人說,日本的社長有如公司董事長,社長做不好,董事會就可以換人,像日本汽車大廠NISSAN遇困境不是從日本汽車界找人才,而是請巴西裔法國人Carlos Ghosn擔任CEO,成功谷底翻身,所以以後王家成員可以像日本5大商社家族一樣,讓優秀的專業經理人來營運台塑四寶。

也因此,即便王文淵、王瑞華等二王二后成員未在行政中心任職,但仍透過擔任台塑集團各公司董事會成員實際掌握四寶運作,朝向「快樂大股東」的角色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