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SVB銀行事件變成共和黨人期待的超完美風暴 拜登為2024大選出招

國際金融

美國矽谷銀行(SVB)、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接連倒閉,讓拜登政府面對執政後首波金融緊急事件,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主席葛洛文柏格於美國時間12日晚上發表聯合聲明,保障所有存款戶的存款,並且確保這些銀行能夠正常發出薪水。

美國總統拜登最近似乎已經展開明年2024總統大選的行程,馬不停蹄地四處拜會,拜登也對民眾喊話說:「納稅人不會承擔任何損失,我要重複一遍,納稅人不會承擔任何損失,這些錢來自於銀行繳納給存款保險基金。」

SVB小銀行倒閉事件,拜登政府首次面對金融危機

但拜登身邊的幕僚隨時向他報告SVB銀行事件最新進度,因為即便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第一年,2020年,美國也才倒閉4家中小型銀行,在風平浪靜的2023年第一季,卻一口氣倒閉2家中小銀行。

於此同時,許多存款戶把錢從中小銀行轉移到更大的銀行,即便美國政府已經出手,但資本市場似乎未消除恐慌疑慮,台北時間3月14日凌晨美股中大砍中小型銀行股票,多檔地區銀行股價重跌20%以上,形成「存戶擠兌存款,股東擠兌股票」的現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剛出事情的整個周末,財政部長葉倫呼籲市場冷靜之言,全力去防止局勢在經濟和政治層面的同步失控。

金融專家受訪,多半以「恐慌」形容這次事件

目前很多美國大型基金經理人在接受美國主流媒體採訪時,都以「恐慌」來形容,大家心知肚明,如果沒有處理好,美國中小銀行接連倒閉,將形成一場金融風暴,但是在2024總統大選前發生這樣的風暴,似乎有了政治上的想像力。

共和黨籍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已經跳出來指責拜登政府,過度的浮濫資金,使得聯準會必須升息,才觸發了這一波的美國中小型銀行風爆。共和黨也打算以SVB事件為理由,限制美國舉債上限,重挫拜登政府的財政支出。

為了防止共和黨人趁此興風作浪,也有民主黨人指責SVB事件是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放任金融管制的結果。

共和黨民主黨為SVB,已經掀起究責任大戰

事實上,SVB的風險對拜登政府的挑戰相當嚴厲。 例如聯準會是否應該繼續升息來對付通膨?不升息可以救下中小銀行,卻因通膨之苦,也可能喪失選票。

另外,是否紓困SVB等中小銀行,也被共和黨人挑起其中的矛盾,由於SVB的存款戶大多為矽谷的資本家,有超過6萬家的矽谷新創公司資金放在SVB,還有這些公司背後的金主,因此若以政府資金紓困SVB,被人質疑是「康納稅人之慨來圖利資本家」。

民主黨人絕對不會忘記,2007年美國爆發次貸風爆、2008年引發雷曼兄弟倒閉事件,直接衝擊共和黨當年的選舉,2024年美國總統拜登就要爭取連任,不會放手讓SVB從金融事件演變成政治風暴,更遑論金融風暴。

拜登政府為2024年大選,必須妥善處理SVB

民主黨也故意提起共和黨執政時期2008年的金融海嘯,白宮預算管理局局長沙蘭達·揚(Shalanda Young)表示,由於實施的改革成功,美國銀行體系現在「更有韌性」它的基礎比 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更好。但不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目前都不贊成拿納稅人的錢紓困SVB。

隨著 SVB引發的中小型銀行危機的升級,政治利益也隨之升級,有人形容,這可能是共和黨人可以期待的一場「超完美風爆」,讓2008年的政黨輪替發生在明年大選。

《CNN》的報導形容,一場政治指責遊戲已經開始爆發酵,就竟這場危機對所有參加2024年大選的人來說,是「風險」還是「利潤」,就在於未來幾個月各種角力和政治發言來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