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改編「五月天」歌曲宣傳反詐騙 綠議員質疑是否符合著作權法

地方政治

新竹市長高虹安上任後爭議不斷,近期為了要宣導反詐騙,親自錄製了反詐騙宣導語錄,內容改編了樂團五月天的歌曲「突然好想你」,並透過垃圾車進行播送,在網路上引起民眾討論。

高虹安錄反詐宣導,民眾反應兩極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最近新竹市的垃圾車從播放少女的祈禱,變成由市長高虹安獻唱的突然好想你。原來是新竹市政府為了提升市民對詐騙的警覺心,整合市政資源,與新竹市環保局合作,邀請新竹市長高虹安親自錄製反詐騙的宣導語錄,在新竹市垃圾車出勤的時間播放。

語錄一經播放便引起民眾的熱烈討論,有人稱讚這想法很有創意,也有許多人擔心這樣更改會讓人不知道垃圾車來了。關於民眾的質疑,高虹安有出面解釋說新竹市並不是先例,許多縣市也都會趁著民眾出來倒垃圾的時間播放政策宣導內容。再來宣導內容是在垃圾車到定點等待民眾時才會播放,在行進間還是會播放少女的祈禱,提醒民眾出門倒垃圾,並不會一直播放,讓民眾錯過垃圾車。

綠營議員提出質疑是否有符合著作權法?

對此,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劉康彥表示,這樣播放歌曲應該要考慮到版權問題,建議高虹安重新錄一個宣導版本。劉康彥在臉書提出兩點質疑,一個是新竹市政府有沒有向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申請公開播放?第二,高虹安重製五月天的歌曲,再透過垃圾車播放,但五月天所屬的相信音樂並不對外授權任何的翻唱詞曲重製,高虹安不但重製,還放在網路提供下載,劉康彥表示這都是錯誤示範。

根據著作權法,無論是在演出時表演的翻唱,或是錄下自己翻唱他人的作品並上傳到網路平台,都需要經過原詞曲創作者的同意。如果是現場演出需要得到詞曲改作和公演的授權,如果是想錄製發行,則需要取得發行以及重製的授權。一般民眾要特別注意的則是在網路上傳輸音樂也要公開傳輸權,就算只是單純錄個小片段放上網路都有可能不小心就侵權了。

像這次高虹安翻唱五月天的歌曲就要注意重製權以及公傳權。重製權是指重複製作別人的作品,所以演唱原本歌曲就屬於重製行為。而公開傳輸則是指把著作內容透過聲音、影像向公眾傳播。未經同意的翻唱需要負擔民事損害賠償責任,還要面對刑事責任,最高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目前歌曲已暫停播放,並與原作接洽中

而目前新竹市警方表示,反詐騙宣導錄音檔播放皆為公益用途,原本是希望可以透過地方首長帶頭加強民眾的反詐概念,沒想到會引起風波,目前警方已經暫停這則反詐宣導的播放,會在尊重版權的前提下,展現最大誠意共同防堵詐騙。五月天的所屬公司相信音樂知道這件事後,也已經主動聯繫市府以及警察局作處理。包括高虹安清唱的歌在哪些垃圾車經過的路段播放,播放次數等等詳細資料,已請警方提供及填寫相關播放紀錄表格,後續會再進行版權授權等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