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做球」係金ㄟ 逐一拜會藍營大咖替侯友宜爭取時間

國民黨

3月8日中常會後,國民黨高層宣示將逐一拜會黨內大咖,對2024總統提名作業匯集意見。如今,黨主席朱立倫已拜會前主席吳伯雄、前總統馬英九。

事後,吳伯雄勸服苗栗縣長鍾東錦撤告國民黨,馬英九則指點國際、兩岸及能源路線;更重要的是,朱立倫也透過這些拜會行程,替主要候選人爭取更適當的登場時機。

總教練許諾「做球」給主要候選人

上週日適逢國民黨總理孫中山逝世98周年,朱立倫在莊嚴肅穆的國父紀念館公開表示:「做為國民黨總教練,最重要就是讓國民黨走對的路、提對的人。他強調,「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做球給國民黨所有人,以及做球給國民黨主要候選人。」

對於朱立倫許諾「做球」,做為主要候選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主席努力扮演好總教練的角色,每個人在各自的角色上分工,同心齊力為國家、為人民打拚,讓國家會更好。」

黨中央展開「黨內大拜會」

外界好奇,朱立倫到底要怎麼「做球」?

其中一個做法,其實就是確實進行3月8日中常會後所提出的「黨內大拜會」。

黨務高層表示,黨主席朱立倫、秘書長黃健庭,將分頭拜會黨內先進、意見領袖、執政縣市長、立院黨團所有成員以及中常委。而10日已經拜會了前主席吳伯雄,14日則拜會了前總統馬英九。

黨務高層也說,安排這些拜會行程,說明朱立倫無私無我、尊重黨內意見,所以「總統提名絕對不是朱一個人說了算!」

替主要候選人爭取時間

由於侯友宜受限新北市議會即將開議,在民進黨議會黨團總質詢完畢前,侯都不便表態參選總統,估計要到5月下旬過後才比較方便。同時,侯友宜也正在補習國際、兩岸、國防論述,這也需要一些時間。

可惜的是,儘管黨內、黨外都明知侯友宜目前有所不便,但包括前主席洪秀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都喊話要他盡快表態,甚至嗆明「別等黃袍加身」,用力催出侯友宜參選意向。

如今,幸好透過前述「黨內大拜會」,朱立倫可謂幫侯友宜爭取到最寶貴的時間。像是拜會吳伯雄與馬英九,就從10日拜會到14日,前後花了5天時間;遑論後續還有執政縣市長、立院黨團所有成員…等諸多藍營意見領袖。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陸陸續續有安排拜會其他黨內元老,但無法確定到底要拜會到何時才會結束。該人士亦未否認,當進入到拜訪縣市首長時,他們因為公務在身,行程似乎都很難安排。

朱立倫拜會吳伯雄,促成鍾東錦撤告。(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吳伯雄團結非綠陣營,鍾東錦撤回告訴

朱立倫10日拜會吳伯雄之後,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本次拜會係就2024選戰的相關策略和辦法,徵詢吳前主席的意見,伯公也以他個人的經驗和智慧傾囊相授。

朱立倫強調,面對眼前挑戰,國民黨更應該秉持決心;放下自我,一切以大局為重,「團結所有非綠的朋友,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果不其然,在吳伯雄「放下自我,一切以大局為重」的感召下,去年脫黨並當選苗栗縣長的鍾東錦,於14日宣布撤回確認黨籍之起訴。苗栗縣黨部主委邱一烽也隨即宣布「鍾東錦是同志」,促進了非綠陣營的團結。

馬英九提點國際、兩岸、能源政策

接在吳伯雄之後,朱立倫於14日下午拜訪馬英九,對於黨籍主要候選人所缺乏的國際、兩岸論述,馬英九特地指點迷津,強調要跟民進黨做出區隔,讓世人知道,國民黨重返執政將能促進兩岸和平。

朱立倫事後轉述稱,馬英九也非常認同目前國民黨堅持「親美、友日、和陸」的路線,認同走對的路才能真正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民主、維護兩岸和平。

此外,「馬朱會」的當天上午,經濟部長王美花鬆口4月可能調漲電價,馬英九也關心此一民生議題,並指點黨籍主要候選人,一定要能夠提出比民進黨更好的能源政策,強調安全穩健的能源政策,才能確保台灣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