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7個月不回國開會還領走2千多萬薪水!日本網紅參議員「曠職」太久慘遭除名

國際

日本參議院全體委員會議今(15)日以235票對1票,通過「政治家女子48黨」參議員東谷義和的除名案,這是日本1951年行憲以來,第3位遭除名的國會議員,但因為長期「曠職」缺席國會會議被除名,他是第一人。

以爆黑料知名,逃亡杜拜還當選參議員

東谷義和僅7個月的短暫從政生涯必須暫時畫下句點,但去年7月他當選時也震驚外界。

今年51歲的東谷義和,原本是潮牌店社長,又開酒吧、藝人經紀公司,認識許多政商名流與明星好友,不過,因為沉迷博,積欠債務甚至高達3億日幣(約新台幣6800萬),甚至還藉著明星的名義進行詐欺,被告後逃亡杜拜。

因為慘遭藝人切割,他在去年2月以「Gaasyy」開設YouTuber頻道爆料演藝圈八卦,包括小栗旬、綾野剛、佐藤健等知名男星都曾「中槍」,迅速為他的頻道帶來超高流量,一度達127萬人訂閱。

之後,他代表NHK黨(8日改名為政治家女子48黨,主要反對NHK強制收收視費的政黨,常透過改黨名吸引注意),還把為了遏止演藝圈黑暗面將公開「名人47個醜聞」作為政見,由於NHK黨獲得比例代表制1席參議員,東谷義和竟然就順利當選。

當選至今7個月從未回國,同事受不了了!

當時由於東谷義和在未回日本的情況下當選了參議院議員,還引發廣泛的討論,不過,沒想到的是,他真的到現在還沒回日本,更不用說出席國會。而東谷義和的理由是,擔心自己當YouTuber時的誹謗跟詐欺案,將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將被逮捕,所以始終不願意回國。

去年7月26日東谷義和為了不回國開會,還提出了赴阿拉伯考察的申請,但遭參議院駁回;今年1月30日參議院議長尾辻秀久命令他出席國會,因為他已經超過《國會法》規定的7天出席期限,2月8日將他提交給懲戒委員會。

上週,日本參議院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東谷義和必須出席今年3月8日議會並道歉,不過,他並沒有把警告放在眼裡,雖然一度承諾會回國但最後他仍只有透過影片致歉,並表示他要去土耳其,打算把薪水捐出來救災。

14日懲戒委員會決議給予最嚴厲的處分,也就是開除他議員的資格,今日的參議院全體會議亦以235票對1票,通過出席議員三分之二同意的門檻,褫奪他的議員身分,其中反對的這一票由同黨議員投下,認為因缺席會議就將東谷義和並不合法。而東谷義和這一席將由同黨議員替補。

真「薪水小偷」?都沒開會領走2千萬日圓

國會議員理應反應部分民意,但東谷義和長期滯留國外,更令人詬病的是,根據參議院表示,自去年7月他當選以來,已經拿到2013萬日圓(約新台幣460萬)的報酬,包括薪水與年終獎金等,成為確確實實的「薪水小偷」。

另外,根據《NHK》報導,被開除的東谷義和也不會獲得擁有可以進入前議員席位或公共席位的「前議員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