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蛋黃酥一顆漲到50元 全球面臨通膨 這些地區比台灣還嚴重

民生消費

隨著世界局勢緊張的改變,戰爭、疫情、極端氣候等等因素導致全球通膨,物價飛漲唯獨薪水不漲。從2021年底開始,各大業者紛紛宣佈因為成本吃不消,不得不漲價的消息,從王品、麥當勞、肯德基、鼎泰豐等等大集團紛紛進行調漲,到今年民生用品舉凡雞蛋、菜肉價等等都來到歷史高點,民眾荷包縮水快,相信大家對於通膨都非常有感。

物價膨脹又缺蛋,餐飲業者首當其衝受影響

全家便利商店的茶葉蛋2022年底從一顆10元漲到一顆13元,麻辣口味的一顆就要20元,業者表示從104年就一直沒有漲過,但近期蛋價已漲4成,面對成本上漲也只能跟著漲。7-11、萊爾富以及OKmart則表示會再觀察。用蛋量大的糕餅業也都因為蛋荒而宣布漲價。3月14號彰化蛋黃酥名店「不二坊」在臉書宣布因為各類原物料成本上漲,4月1號起將調整商品售價,每顆蛋黃酥將從一顆45元漲到一顆50元,讓民眾紛紛表示希望是愚人節玩笑。

而在此之前,台南有名的明新食品表示,目前多數蛋糕類品項都要先預訂才會製作。新北市的人氣鳳梨酥名店「小潘蛋糕坊」也在1月宣布,因為麵粉、雞蛋都大漲價,為了維持品質,酥皮、蛋塔一盒從130元漲到150元;部分瑞士捲從130元漲到140元;綠豆、咖哩椪從60元漲到65元,但最夯的蛋黃酥價格仍維持在35元。台中熱門的蛋黃酥店「不二糕餅」今年2月也宣布,蛋黃酥一盒6入會從280元漲到320元,12入的則是從560元漲到640元,平均一顆漲了6.6元,其他商品如檸月酥、茶鳳黃等也都會調整售價。很明顯目前蛋價等原物料的成本漲幅,已經對餐飲業造成很大衝擊。

在這波漲價熱潮裡,八方雲集的鍋貼每顆漲0.3元,水餃則是最高漲0.5元,漲幅約5%,一顆鍋貼或水餃就要6.5元,鮮蝦水餃更是一顆就要10元,其他產品包括麵類、餛飩及各式湯品、小菜還是暫時維持原價。速食業龍頭麥當勞與肯德基也漲到最多11塊錢。肯德基的平均漲幅約6.2%,其中單點炸雞調幅6元、薯條調幅4到7元、花生熔岩咔啦雞腿堡更是一次漲了11元。麥當勞的早餐漲幅來到11%,而超值全餐漲幅約6.5%,其中套餐一次漲10元,大薯單點更是貴了7塊錢,一包就要65元。

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的資料,毛豬交易價格創新高,每公斤漲到90元,農委會表示,目前豬肉缺口約每天800隻,而且清明節端午節將至,是傳統消費旺季,近期價格預估會維持在高點。而在台灣,國人對雞肉的需求高於豬肉,目前全球正面臨著嚴重的禽流感疫情,台灣雞肉6成是國產,4成靠進口。行政院長陳建仁2月26日表示,由於美國爆發禽流感疫情,導致白肉雞的進口減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證實大清雞腿肉塊恐怕在3月會出現缺口。目前每台斤雞肉要36元,而去年同期每台斤只要32元。農委會對此現象分析漲價原因在於飼養成本的持續上升,與供給量的多少無關。

除了飲食成本高,水電費也可能漲價

除了飲食方面的調漲,無印良品也在3月初表示,因應原物料及製造、運輸等成本持續漲價,將會從4月6日起調整部分商品的價格,包括家具、家用品、服飾配件與食品小物等超過460樣商品價格進行調整,平均漲幅約有18%。在漲價商品中,有使用棉花的商品為主要漲幅較高品項,主要原因為棉花的成本在這兩年已創下11年來的新高紀錄,包含家用紡織品及服飾配件類別都有較大的漲幅。而SUS層架系列則是由於不銹鋼原物料成本居高不下,因而成為本次漲價品項數量最多,包含零件超過百件商品,調價金額也較高的系列。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3日針對水情召開專案會議。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指出,因為氣候變遷,缺水會成為常態性的問題。台灣水費是全球第三低,因此她建議檢討水價機制,讓高耗水產業善盡責任,檢討工業用水的價格。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回應,自來水價確實需要重新考慮,預計在二個月內檢討產業用戶水價。

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將在3月底召開,討論4月到9月的電價。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指出通膨問題還沒解決,如果電價再漲上去,通膨只會更加嚴峻,因此希望可以不漲電價,讓企業、民生都可以站得住腳。但王美花表示,台電也須要撐住,電價還是將會交由電價審議會決議。

數字會說話,全球都在面對通膨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定義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成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過大,表明通膨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3年1、2月的平均CPI跟2022年同期比較,漲了2.74%,警示著要更加注意通貨膨漲的情況。而個別來看,2月漲幅比較大的有以下幾個項目:番茄漲 37.92%、國外旅遊團費漲 28.27%、高麗菜漲 22.77%、鮭魚漲 20.28%、沙拉油及調理油漲 17.35%、雞蛋漲 11.00%、糕餅點心漲 8.02%、旅館住宿費漲 6.91%、西式早點(如漢堡、三明治)漲 6.52%、豬肉漲 6.50%、麵包漲 5.92%、中式早點(如燒餅、飯糰)漲 5.90%、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漲 5.85%、鮮奶漲 4.57%、雞肉漲 4.01%、中式米食(如便當、滷肉飯)漲 3.63%等。

而價格下跌的有:行動電話跌 9.18%、電腦跌 8.41%、機票跌 4.15%、95 無鉛汽油跌 1.22%等。

總結來說,食物類因為雞蛋、肉類蔬菜、食用油等等漲了4.29%。居住類因為家庭用品及房租漲價,上漲了2.45%。娛樂類隨著防疫管制措施放寬,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漲幅2.11%。

以CPI來看,今年1、2月平均下來,台灣漲了2.74%,歐元區漲了8.6%,南韓則是漲5.0%,顯示除了台灣生活不易,全球的人民也都正面臨著嚴重的通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