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領袖峰會》「蛋包飯外交」達陣!岸田解除半導體出口限制 尹錫悅宣布軍情共享正常化

國際

南韓總統尹錫悅今(16)日前往日本進行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下午他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領袖峰會並召開聯合記者會。

「很高興日韓雙邊關係能展開新的篇章。」岸田指雙方都同意重啟領導人互訪及經濟安全對話,並體認到在當前嚴峻的安全環境深化合作的必要性。16日稍早,北韓又對日本海發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

「這是我們為克服不幸歷史邁出的第一步。」尹錫悅宣布,《日韓軍事情報總體安全協定》(GSOMIA)將完全正常化。該協定在前南韓總統文在寅任內一度通報終止,目前效期到今(2023)年11月。

(更多相關新聞:日韓大破冰》繼續冷戰也沒好處 南韓放棄為徵用工索賠 日本擬撤半導體原料出口管制

從經濟到戰略重啟各級安全對話

本次「岸尹會」被視為兩國關係長期緊張後冰釋前嫌。除了經濟安全對話,根據岸田,兩國也要盡快恢復長期中斷的「日韓安全保障對話」與「日韓次官戰略對話」。

岸田強調,他們在「歷史轉捩點」上重新確定「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重要性,日韓必須共同努力維護基於法律的國際秩序。他也表示,但願尹錫悅訪日成為促進兩國信任和友誼的契機,期待日韓關係未來有長足進展。

日韓政府今日也互撤銷貿易障礙,16日經濟產業省宣布,日方將取消對韓的半導體原料出口管制,而南韓政府決定撤回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日提起的貿易爭端訴訟。至於南韓重返日本「貿易白名單」,雙方還在進行協商。

根據日媒,岸田可能在5月廣島舉行「七大工業國峰會」(G7 Summit)後訪韓,不過岸田今日澄清目前尚未訂出確定日期,他會在「適當時機」前往首爾。

徵用工問題尹錫悅重申「不會向日企求償」

2023年是1998年《日韓共同宣言》25週年,然而今日以前,日韓已經12年沒有進行領袖互訪。岸田稱讚南韓徵用工爭議解決方案有助改善兩國關係,尹錫悅也重申不會向日本企業求償。

6日尹錫悅政府宣布放棄為二戰徵用工向三菱重工、日本製鐵求償,改由內政部設置的一個公共基金會進行賠償,金源來自國內企業捐款。然而大部分受害者拒絕接受這項提議,《共同社》也指民調顯示近6成南韓民眾因撇除日方責任而不支持該方案。

此外,岸田肯定16日企業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宣布各出資1億日元設立「未來夥伴關係基金會」,旨在共同解決能源、脫碳等全球議題,以及推動兩國青年交流。

岸田特地找蛋包飯名店找尹「續攤」

尹錫悅16日和僑民共進午餐後,與岸田舉行領袖峰會及聯合記者會,接著接受岸田夫婦的晚宴招待。

由於蛋包飯是尹錫悅最喜歡的菜餚之一,《讀賣新聞》指岸田預計晚宴後在位於銀座的西餐廳始祖煉瓦亭「續攤」(二次會),蛋包飯是煉瓦亭的招牌菜之一。此舉對國是訪問而言相當少見,日本網友因此戲稱「岸尹會」是「蛋包飯外交」。

17日尹錫悅計畫與「日韓議員聯盟」、「日韓合作委員會」成員見面,中午參加日韓企業領袖餐會,並與慶應義塾大學的日韓學生對談。

北韓又「搗彈」促日韓關係升溫

就在尹錫悅出發之前,上午8時左右北韓對日本海發射一枚洲際彈道導彈,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之外。《韓聯社》(Yonhap)肯定,北韓此舉更凸顯日韓及美國加強安全合作的必要性。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將與盟友更緊密合作以確保區域和平和穩定,而尹錫悅在啟程前召開國安會議,強調北韓將必須為自己魯莽的挑釁行為付出代價,並呼籲強化美日韓三國安全同盟。

相較於前朝政府,尹錫悅不只更顧忌北韓,也更積極參與印太事務。南韓高層透露,4月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晤時,他將爭取南韓加入「四方安全會議」(Quad)。此外,他也有機會受日本邀請參與5月廣島G7峰會。

另一方面,日本16日在印太同樣有新的軍事安排。《共同社》報導,為了應對中國日益大膽的軍事活動,日本防衛省16日宣布,將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新陸上自衛隊單位,包括反艦及地對空飛彈及約570名自衛隊隊員。該基地位於台灣以東300公里,與尖閣諸島(釣魚台)相距不到200公里。

尹大膽對日伸出橄欖枝廣獲肯定

BBC評論,尹錫悅在徵用工爭議上讓步,雖讓南韓比日本做出更多妥協,卻也為他贏得前往東京和華府的門票,他將於4月26日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南韓外交界對尹錫悅下了一步險棋感到驚訝,但他們讚賞這是勇敢機敏之舉,對一名政治新手而言更是如此。一名韓國資深外交官告訴BBC,南韓現在步入舞池,聚光燈大開,每個人都在關注,日本願意和南韓共舞,但首爾對未來還有更多期待。

至於日本,日韓破冰對美國釋出重要訊息,東京再次向華府保證,自己是他在這個愈趨動盪的區域可以仰賴的關鍵盟邦和權力中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