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治風暴》馬克宏危機!強推年金改革被批「反民主」 反對黨將提不信任案

國際

《美聯社》等外媒報導,法國年金爭議持續延燒,16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命令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動用憲法賦予的特別權力,繞過國民議會強推年金改革,在2030年將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至64歲,而勞工必須工作滿43年才能領取全額退休金。

馬克宏此舉不僅刺激大批民眾湧上街頭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也投下一顆足以震盪法國政治情勢的震撼彈。國民議會反對黨不分左右派已表態將對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外界預期這將於下週一(20日)投票。

(更多相關新聞:「花都」變色!法國清潔隊罷工反年金改革 巴黎街頭上千噸垃圾飄惡臭

法國憲法賦予政府強推法案權力

當行政與立法權陷入僵持,根據法國憲法第49條第3項,總理可在經部長會議討論之後,逕行通過有關財政或社會保險的法案。如果國會想要反制,國民議會必須在24小時內通過不信任案,否則該法案將正式成法生效。

儘管如此,馬克宏強推具高度爭議的法案仍被批評是「反民主」、「凌駕民眾意志」。

馬克宏堅持改革年金制度,主張在低出生率和高齡化下,現行制度很快就會落入財政赤字。然而政治光譜從左到右,他的年金改革皆不受歡迎。

雖然該法案在右傾的參議院獲得193票贊成、114反對並順利通過,但馬克宏的執政聯盟在國民議會並不具多數優勢,因此柏納乾脆在國民議會表決前直接「喊卡」,宣布動用特別權力。

「馬克宏宿敵」雷朋揚言提不信任案

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黨魁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表示該黨將提不信任案,而共產黨議員魯塞(Fabien Roussel)指左派也準備好採取相同行動。共和黨黨魁齊歐堤(Eric Ciotti)表態不願「在混亂上加上混亂」,因此不會支持不信任案,然而共和黨內意見分歧不一。

國民議會要通過不信任案,需全體577名議員有過半(289人)投下贊成票。若不信任案通過,以總理為首的內閣必須總辭,而馬克宏得重新任命各部會首長。

強烈反對的工會宣布接下來幾天會持續發起集會抗議,法國總工會(CGT)預告23日會再有另一波示威和罷工。

退休「小確幸」被延期令民眾火大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馬克宏在部長會議上坦言,將法案交給國會表決確實才符合他的政治利益,但是「現階段的金融和經濟危機都太大了(所以不能這麼做)」。

BBC指出,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法國提高退休年齡至64歲簡直是微不足道的改變──大部分西歐、北歐國家加上西班牙及義大利,退休年齡落在65-67歲之間──但反對者常斥年金改革為「殘忍」、「卑鄙」和「不人道」。

BBC認為法國民眾的士氣低迷且愈來愈惡化,而退休成為他們對未來最大的期待之一。因此,政府要延遲這份「小確幸」時招致猛烈砲火。

法國上一次通過政府不信任案已是61年前(1962年),然而歐洲生態綠黨(EELV)黨魁白武(Julien Bayou)認為馬克宏這次要安全下莊恐怕沒那麼容易。

國際社會覺得法國「小題大作」

去(2022)年4月成功連任的馬克宏才展開其第2任期不久,就已深陷政治風暴。他所屬的「復興黨」(Renaissance)及其執政聯盟失去國民議會多數席次,較能與他合作的中間派共和黨式微,而在國會顯著崛起的極右和極左派政黨是他最大反對者。

相形之下,國際社會還賦予馬克宏比較多同情與理解,而這也可能是他的一線希望。政治學家莫翰(Chloé Morin)對Politico指出,法國素來難以推動改革,而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馬克宏是否能達成這項艱鉅任務。

如果馬克宏成功,莫翰表示,除了是為他個人成就再添上一筆,也將向國際社會昭示法國「確實能夠行改革」,即使年金改革這件事或許在其他許多外國人眼裡看來,法國社會根本是在小題大作,為一件小事弄得整個國家似乎快要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