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遊龜山 發掘街頭隱藏版驚喜

觀光旅遊

在微冷的日子,懷著發掘寶藏的熱情,尋訪龜山在地人才懂的內行門道。循香來到騎樓腳,幸運地在完售前品嚐澎湃的中式早午餐,以人情味的盛情展開今日;意外發現隱身機捷共構大樓的藝文空間,徜徉其中讓美感深植日常;在溪水匯流的公園綠地,瞥見悄然坐鎮樹叢間的巨龜石像,在遊戲間找回童心;行經街邊攤商,差點與靜雅佇立的百年洋樓錯身而過,入內聆聽連在地人也有些許陌生的龜山故事,遙想昔日大族風華;最後,被陣陣豆香領進離塵亦離城的僻靜街角,在沒有蛋糕只有麵包的咖啡館,品味有別於往常的午後時光,感受生活的真諦。

懷舊中卷麵線 澎湃入心的人情美味

以九層塔提味、厚彈中卷入麵線,以及一般麵線商家難以見到的熱滷味,都是陳老闆夫婦的創新之作。

冬日龜山漫遊行旅,不帶目的跟隨蒸騰鮮香及排隊人龍,意外到訪在地人鍾愛的古早滋味。「懷舊中卷麵線」的店主陳老闆夫婦,運用別出心裁的餐食口味與真誠,詮釋台灣飲食中佔有重要一席的麵線。悉心呈現的傳統好味,還隱含著扎實手藝傳家的期待。

陳老闆最愛坐鎮攤車,常常於出餐後,與座位上的熟客閒話家常。

懂吃的陳老闆使用柴魚、紅蔥頭等材料慢燉,再淡淡地勾入芡汁,這獨家研發的清爽湯頭,與麵線融合出恰到好處的香滑口感。配料除了有滷至入味的嚼勁「大腸」,還提供有別於傳統麵線會有的豐盛選擇,像是漁港直送的鮮嫩「中卷」、脆口的獨家配料「魷魚翅」,以及不只使用赤肉更巧妙拌入爽脆花枝的手工「肉羹」,而每日現做的各式熱滷味更是一般麵線店嚐不到的暢銷好味。最受客人歡迎的是澎湃爆碗的「三國鼎立」,盡情享受滷腸、中卷與肉羹帶來的三重滿足,再經九層塔、淡水魚酥或特調麻辣醬等佐料畫龍點睛,每一口都能盡享風味與口感的豐厚層次;再來份雞腳凍、麻辣鴨舌等熱滷味,鹹香夠味,為冷涼的冬遊蓄足飽滿能量。

A8藝文中心 讓美融入日常的祕密基地

龜山解密展覽,從文史、產業等觀點切入,傳遞在地不為人知的小祕密。(插畫設計:いくいく小高潮色計事務所)

飽足身心後隨性走走,目光被一塊指引路牌吸引,依循而至,才知捷運大樓竟別有洞天。悄然座落機場捷運長庚醫院A8站的「A8藝文中心」,由「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管理營運,是鬧中取靜的藝文空間,空間主理人郭書萍以「平易近人的藝術小花園」為目標,為都會人提供放鬆身心靈的美學綠洲,也將串聯起北北基桃,甚至是國際藝術脈動,讓這裡成為龜山的藝術新據點。

展覽設有富具童趣的可愛互動裝置,藝術不一定都是嚴肅難懂。(插畫設計:いくいく小高潮色計事務所)

郭書萍希望透過形式多元、輕鬆有趣的自辦展,讓藝術在不知不覺中,滲透觀覽者的生活。每年有2場自辦展,規劃2大主題路線:一是以藝術形式為在地注入異國文化養分的「打開國際觀點」,像是「世界音樂在A8-非洲非常樂」;一是從龜山出發,深入與周邊地區連結的「在地生活議題」,例如「龜山疑雲?解密大作戰」,讓大小朋友以更輕鬆的觀展形式認識龜山地方文化特色。引人入勝的展覽延伸提供系列教育推廣,從工作坊到講座等各種活潑互動,讓美學的宇宙,透過這座匯流世界及本土藝術量能的祕密基地,以更親民的姿態走進每個人的日常與心間。

龜山中正公園 喚醒童心的遊樂場

愜意騎行在南崁溪旁的自行車道,驚瞥龐然大物,偶然開啟了與守護龜山近30餘載巨大石龜的有趣緣分。這座已有34年歷史的「龜山中正公園」,位於楓樹、舊路坑兩溪的匯流處,相傳早年為了鎮治水患方設立了巨大烏龜石像,以栩栩如生之姿成為龜山地區的精神地標,因此龜山中正公園又被在地人暱稱為「烏龜公園」。

龜山中正公園是共融式遊樂場,也是在地人休憩的好去處。

公園在升格後全面改造成親子共享的「共融式遊戲場」,設有各年齡層的遊憩設施,讓公園成為一座老少咸宜的全年齡場域。最受小孩喜愛的,是一座3層樓高的「冒險溜滑梯塔」,經一道真空管爬梯爬上塔後,必須經攀爬網與攀岩板,才會抵達不鏽鋼的主溜滑梯,塔內設有傳聲筒與潛望鏡的趣味裝置;可觀察沙水變化的「沙桌水道」,練習平衡感和彈跳力的蹺蹺板與極限飛輪也都是熱門裝置;得以親子共樂的「雙座鞦韆」、長輩可鬆展筋骨的各項「體健設施」,讓歡聲笑語不再只是孩童的專利。在挺拔老樹下聆聽溪水潺潺,觀賞水鳥覓食,與巨龜靜靜相伴,匿跡已久的童心竟又躍動了起來。

公園興建之初甫坐鎮其中的巨龜,低調而威武。

曹家洋樓文化基地 活化歷史的場域

結束戶外走踏,行於日常街區,一棟歷經日曬風吹的暗灰色建築靜靜佇立,原以為是一處無人管修的老宅,走近赫然發現裡頭呈現昔日大族曹家的龜山精彩故事。1926年,由經營菸草、南北雜貨的「曹順和」商號第二代曹丁波所建的洋樓,立面採用新古典雕飾,後方則是傳統閩式紅磚家屋,是彼時最華麗氣派的建築。隨時代更迭,衰敗成無人居住的廢墟,2016年由一群文資愛好者組成的「桃園回龜山陣線」,進駐設立文化基地,凝聚各界力量,搶救這座留存龜山記憶的文化資產。

曹家洋樓見證了台灣的歷史足跡,曾盛極一時,也曾接待過作家雷震。
曾是曹順和商鋪所在的左開間1樓,成為展演文史的場域,木桌則是由2、3樓的雨戶板所拼建而成。

計畫的主持人之一陳良偉笑說,「老屋會自己找到它需要的人」,來自不同領域的志工共同攜手,從清理左開間1樓的空間開始,慢慢爭取到更多曹家的授權範圍,逐漸打理出能夠遙想當年的老屋面貌。現今老屋左開間1樓,成為「展演空間」,前廳牆上飾以多幅曹家人的老照片;2樓設有藏書和展示老屋活化紀錄的「圖書室」、舉辦活動的「視聽區」、「茶席」,昔日的老物件零星點綴其間。桃園回龜山陣線正逐步實現洋樓修復,考據歷史並以實驗活動,重建與在地居民的連結,讓訪客能夠邂逅鮮為人知的龜山故事。聽著聽著,眼前斑駁的建築及老物件彷彿又重返當年風華,歷歷在目。

蠢咖啡Dumb Coffee 樂在生活的從容態度

1樓打造成互動交流的分享區,2樓設有工作咖啡區及私人咖啡座,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好位置。

閱讀完地方的歷史厚度,正想尋覓得以歇息沉澱的地方,一家有著簡約格調、與一旁騎樓住宅有些格格不入的咖啡館便映入眼簾。廣受在地人喜愛的「蠢咖啡」,由龜山人小時與Enter共同經營,因為選址靜僻街角,面對無人看好的質問「你不覺得在這裡開咖啡店很蠢嗎?」2人便戲謔地把咖啡館命名為蠢咖啡。空間設計師Enter將店裡打造成任何人都能輕鬆踏入的輕工業風格,呼應了他們視咖啡為一種「樂在生活」的哲學。

有別於甜點的選項,咖啡搭配麵包也能帶來美味驚喜。

義式與手沖單品皆由小時選豆及焙煎,他偏好呈現強烈果酸發酵感的日曬處理,並用淺焙突顯溫潤果調。「秘魯維拉瑞卡艾茉莎日曬」是小時近期的得意之作,淡雅的櫻桃果香及酒香,飲來竟有如威士忌般的醇厚。翻開菜單想來份甜品搭佐,卻赫然發現僅提供店家精選的麵包類小食而無糕點選擇;選自波咖甜食所的純素「高塔肉桂捲」,灑上脆口珍珠糖,烤熱後酥軟不甜膩;歐式烘焙坊每日新鮮手製的「墨西哥辣椒熱狗軟棍」,揉入辣椒香氣的軟棍,烤出皮脆柔糯的嚼勁,吸附熱狗肉汁的一口,回味無窮。簡單而不複雜的美味,為今日遇見的種種驚喜落下最佳註腳。

懷舊中卷麵線

ADD-桃園市龜山區文興路46號

TEL-0989-838-605

HOURS-10:45至售完為止(週日公休)

FACEBOOK-懷舊中卷麵線

A8藝文中心

ADD-桃園巿龜山區復興一路8號3F(GlobalMall3F)

TEL-03-318-5119

HOURS-11:00-19: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FACEBOOK-A8藝文中心

龜山中正公園

ADD-桃園市龜山區自強北路38號

曹家洋樓文化基地

ADD-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二段1039號

HOURS-FB粉專公告開放日10:00-16:00

FACEBOOK-曹家洋樓文化基地

蠢咖啡DumbCoffee

ADD-桃園市龜山區振興路642號

TEL-0903-871-155

HOURS-平日10:00-18:00、週末10:00-19:00

FACEBOOK-蠢咖啡DumbCoee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