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確定同額競選 黨內初估險勝之局 提前拉開作戰序幕

政治

賴清德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確定同額競選,黨內與專家初步一致認為,初步來看,明年大選變數雖多,應為險勝之局。
民進黨除了對準藍營砲火猛烈外,並已召集認知作戰平台會議拉開序幕,賴清德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協調各派系立委席次。

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於今日確定同額競選黨內總統提名,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協調各派系與選區立委席次。

此外,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今中午先行召集府院黨、黨籍立委、議員召開會議,討論防範認知作戰。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表示,要在重要政策議題上,讓民眾短時間就能懂;黨立委吳思瑤指出,賴清德是大家認為的第一人選,及早各就各位,團結出擊。

與會人士強調,相較國民黨內鬥未休,民進黨已經拉開序幕啟動作戰。

(更多新聞:賴清德登記參選 黨內觀望三件事 就怕藍營攻破本命區

許立明召集認知作戰平台會議,藍營奉送攻擊砲彈

黨內笑稱,藍營選策會小組納入黑金爭議名單,奉送砲彈給民進黨,鎖定爭議名單、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全線開打,裡面還有賴清德最討厭的李全教。

民進黨內開玩笑地稱,這是「賴市長戰李議長」續集,也凸顯出朱立倫把控大局的能力出了問題。

民進黨在去年底縣市長選舉重挫,一路三連敗,直到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於南投縣立委補選才扳回一局,讓黨內總統初選「定於一尊」的氛圍轉強。

民調專家稱,如有其他強勢挑戰者,在初選的過程中,即能產生宣傳、各地動員,與排除他黨競爭者的新聞,反而有利政黨競爭與社會動員。

賴聲勢順風順水,大選成投美國或投中國

這位專家稱,賴清德近期的聲量在政治人物中,僅次於總統蔡英文,相較於藍營人選暫時難產,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聲量變小,目前可說是「順風順水」,沒有什麼雜音。

不過,曾有大選輔選經驗的他也點出,賴有初選造勢過後如何維持、爆發力不強,以及熱度不夠等3項隱憂。

「明年總統大選的投票行為,就是投美國或投中國。」一位政治觀察家則稱,最後會成為投美國是支持民進黨,反之則是投給國民黨,但因內政問題爭議太多,賴清德最好的結果就是險勝。

派系人士亦評估,雖然去年底縣市長盤勢大逆風,賴還是應能險勝,維持中央執政權,同時在初選提名情勢明朗後,最重要的工作即為協調各派系立委席次。

賴清德這次在同額競選情形下,將由中執會於22日審查候選人資格,並且授權29日的中常會,同意停辦民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