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世代學苑助力中小企業數位創新 串聯多位企業主開拓新局

創新創業

從中小企業傳承轉型需求出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N世代學苑」邁入第三屆,籌組具豐富產業經驗的數位導師群陣容,並力邀上市櫃企業主等產業先進擔任教練,以陪伴式輔導、主題網實課程,引領78家中小企業接班梯隊邁向數位創新,讓企業永續。

中小企業處副處長吳佳穎於3月15日第三屆N世代學苑開學典禮上,致詞勉勵所有企業學員善加利用資源,準備揭開為期一年的輔導序幕,在數位轉型浪潮以及國際減碳趨勢下,宜盡早布局未來,逐一解決企業在轉型之路的「痛點」。她也觀察歷屆企業學員的成功經驗,透過導師及教練的客觀視角,有助於企業梳理自身難題,也把中小企業的轉型心法不斷傳承、擴散影響力。

N世代開學典禮實戰班共學班大合照。

N 世代學苑執行團隊代表、新創總會總會長陳麗如勉勵參訓學員在疫後時代,先成功突破既有商業模式者,將能佔領先機;N 世代學苑共同執行單位、資策會教研副所長張育誠也分享,將數位人才培育視為重要資產,會是企業未來持續轉型的絕佳後盾,也能布建新的格局。

N世代學苑產業教練總召、至寶光電董事周青麟分享,企業轉型「打群架」的好處是不必萬事從0開始,借助社群力量整合資源,所有人都能「越跳越高」。數位導師臺灣策略與績效管理學會理事郭玉慧認為,傳承接班要兼顧一代創立者初衷,如何借力使力、持續成長,考驗不小但也是再創高峰的良機;數位總顧問智炬科技總經理歐俋玲則以「韌性」為題,鼓勵中小企業以終為始,面對變局宜持續適應、迭代,一段一段完成企業里程碑。

至於中小企業該如何因應國際減碳趨勢以及數位人才短缺挑戰?成真社會企業董事長王國雄蒞臨分享ESG轉型要訣,形塑新的企業DNA可先套用國際碳盤查指引觀念,從原料、製程、運輸、客戶服務端及循環回收五個面向盤點改善方針,當企業內部對於減碳作為有了共識,就能迎向日漸嚴謹的國際規範。

與會嘉賓耐德科技董事長陳昶任則建議從掌握不同世代之間的溝通重點做起,理解網路新世代、甚至未來AI世代人才思考路徑,共同梳理企業結構、掌握營運及轉型節奏、能適當節制並善用資源者,將能事半功倍!

活動現場也邀請到去(2022)年N世代學苑實戰班結訓學員分享經驗談,欣欣龍精密工業經理陳柏蓉有感而發,輔導學習過程同時增進了企業內部溝通意願,也讓老師傅願意攜手創新工廠;柯穎五金特助陳怡如則分享,轉型計畫受到一代讚許是最大的榮譽。

N世代學苑今(2023)年邁入第三屆,著重培育中小企業接班梯隊的數位實力,包括以數位應用導入驗證為主的「標竿企業實戰班」,以及梳理企業數位藍圖為主的「潛力企業共學班」,今年起亦協助中小企業進行外部創新,透過媒合新創企業技術、導入新興數位工具,持續帶動企業轉型動能,創新加速班機制申請至3月31日止,詳見官網(ntacademy.sm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