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美國不可能不保護台灣!」

半導體

《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3月16日接受TaiwanPlus政經時事節目《Taiwan Talks》獨家專訪,與寬量國際執行長李鴻基展開對談,從歷史背景、產業動脈等視角剖析美國科技業政策發展、中國武力犯台時美方做法等議題,他直言「中國若入侵台灣,美國不可能不保護台灣」且「中國沒有能力接管台灣科技業及台積電」。

中國沒有能力接管台積電

全台第一個英文國際媒體TaiwanPlus致力加強台灣與國際的連結,成功邀請米勒接受TaiwanPlus兩旗艦節目專訪,分別與節目主持人、前半島電視台主播Divya Gopalan以及寬量國際執行長李鴻基對談,在證券圈經歷豐富的李鴻基也為此次專訪特別獻出主持首秀。

美國近來積極推動晶片法案以阻止中國加速半導體產業發展,針對這項政策,米勒在《Taiwan Talks》節目專訪中分析,「美國正積極推動高科技產業,是希望與中國脫鉤並且加大雙方在半導體產業進程的落差,關鍵在於中國能否在近十年跟上台灣的技術。」

針對若中國武力犯台,中國有沒有可能接管台灣?米勒說:「不可能。中國沒有能力接管台灣科技業以及台積電。」而輿論最關注的中國武力犯台後美方如何因應,米勒肯定地說:「美國早在1949年就曾協防台灣,從美國觀點出發,因為台灣的戰略地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所以美國不可能不保護台灣。」

韓國三星將成台積電最大競爭者

TaiwanPlus探討當代關鍵趨勢的旗艦節目《Connected With Divya Gopalan》則以「台灣會在晶片戰爭中生存嗎?」請教米勒,他回答節目主持人Divya Gopalan時十分肯定台積電的領先地位,但也提醒「韓國三星不斷突破技術上的限制,將成為台積電最大的競爭者。」

「TaiwanPlus身為即時傳遞台灣觀點的國際媒體,絕不錯過任何能向世界分享台灣資訊的機會。」TaiwanPlus執行長余佳璋表示,「在全球局勢動盪的當代,晶片幾乎等同台灣在國際的代名詞,TaiwanPlus很榮幸能成為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之後,第一個與克里斯米勒當面對談的國際媒體,向全球觀眾分享關於地緣政治、半導體產業的第一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