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落日條款!台大畢業證書加註「在職專班」112學年入學全面適用

教育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因涉論文抄襲,學位遭撤銷,去年選舉更在政壇掀起論文爭議,為了加強管控,台大除了要求碩博生通過學位考試後,應繳交「論文學術倫理暨原創性聲明書」,才能辦離校手續,也在教務會議通過「碩士在職專班學位證書擬全面加註『在職專班』文字」,惟這點當時引起部分在職專班在校生反彈,認為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當時會議並無共識。

今(17)日台大教務會議通過落日條款,112學年度(今年9月)入學者才適用全面完整註記,之前就已入學學生根據系所原規定。

台大教務會議通過落日條款,112入學在職專班要加註

台大目前有25個碩士在職專班,其中13個畢業證書沒加註「在職專班」,去年教務會議考量一致性,加上專班為業界人才提供培訓,對於已有在職經驗之學生,培訓後的加值效果遠高於一般生。因此通過全校所有在職專班畢業證書上,都要加註。

台大指出,今日舉行111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教務會議,會中通過學生代表提案,爲保障在職專班的在校生權益,並兼顧教務會議決議效力,同意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一次教務會議前學位證書未註記在職專班文字的系所,於修正規定時擬定落日條款。原本在11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教務會議通過須加註的決議,經本校法務處審視,並未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林智堅論文爭議,重創台大國發所聲望。(攝影/趙世勳)

台大表示,與會代表對於畢業證書上應完整加註相關文字皆有共識,惟考量現就讀在職專班學生的心情,會中通過此例外條款。意即111學年度前入學的在職專班學生,從其既有之規定(不須加註)。自112學年度入學的在職專班學生,仍依11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教務會議(2022/10/14)決議,加註「在職專班」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