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林啟聖打造「智生活」用另類方式愛地球

企業經營

現代生活許多大小事都能在手機上靠一指就搞定,吃飯有外送服務、買新衣有琳琅滿目的網路商店、出遊也可以透過網路叫車點一點幾分鐘後就在你家門前出現,現在部分社區的信件包裹收發資訊、家電清洗、公設預約等生活服務,也只要一機在手,不只減少管理人員的工作量,也讓社區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今網智慧科技旗下品牌「智生活」是全台最大智慧社區服務平台,全台灣社區大樓有超過4萬多個社區,截至2022年智生活除了導入超過7千個社區,智生活的社區管理服務APP下載更是突破220萬人次,2016年上線的智生活,開展了智慧家庭的新格局。

從寬頻服務起家進入全台各個社區與家庭

「一個人或一個公司的價值,其實就取決於你解決了多少問題,」智生活蘊藏著今網創辦人林啟聖為台灣社區努力的心意。

今網從自1997年以寬頻服務起家,提供光纖網路的鋪設。因為深入社區,今網陸續發現社區的住戶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被有效的解決,「所以其實這20年來我們就一直在想,我既然已經來到社區服務,那我們還能夠怎麼樣用我們的核心能力,然後再去找一些新的服務項目出來」林啟聖說。

2012年今網開始思考公司的轉型,深知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的林啟聖毅然決然去念台大EMBA,除了學習,最大的目的就是求才,於是他的同學們共同加入智生活的「創業計畫」,他透露不少高階主管的薪水都是「打折來的」。

「智生活」是全台最大智慧社區服務平台,2022年底超過7000個社區導入,APP突破220萬下載。(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智生活表面是一個APP,背後有強大系統支撐

終於時機成熟了,等到2016年手機普及率大幅提升、行動通訊的寬頻也足夠,今網開始轉入手機APP的服務,從最開始的一鍵報修、一鍵客服,逐步導入至今多達50種生活工具。

然而,智生活絕不只是一個APP,今網智慧總經理、共同創辦人胡至仁指出,智生活本身是一個很大的系統,第一可以協助住戶解決生活的大小事,比如領郵件、公設預約、居家清潔,都可以在智生活上找到服務;第二管理員和總幹事可以藉由今網提供完善的後台系統,更有效率、更及時的服務整個社區住戶。

第三過去業務公司在聯繫管理員和總幹事只能透過電話,智生活提供的物業雲系統可協助物業公司同時在系統上管理所有的大樓,讓物業可以用最少的資源去做到最好的大樓管理和營運服務;第四則是智生活提供完整的系統給服務社區的廠商,廠商便可透過系統及時服務社區的需求,同時智生活會監控廠商的服務品質,如此一來就可以提供住戶安心又便利的服務。

今網2012年開始思考公司的轉型,深知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的林啟聖毅然決然去念台大EMBA,最大的目的就是求才,於是他的同學們共同加入智生活的「創業計畫」。(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把你家裡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來解決

當然一路以來也非順風順水,今網在最初前8年其實都是呈現虧損,好不容易開始獲利,為了推出智生活這個品牌,轉型過程中投入大量資源,也曾遭股東反對,進而經歷股東結構調整。

如今隨著智生活的使用率攀升,逐漸成為新社區的標配,那麼究竟智生活想解決怎樣的社區問題?

林啟聖說,「你平常家裡這些很多很瑣碎的問題,你又不曉得要怎麼處理比較好,透過我們可以很快解決,你這樣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做你覺得有意義有價值的事,這樣子你的生活就會感覺比較美好。因為有我們的努力,可能讓大家的生活更好,甚至讓我們的地球更好一點,就是我們的終極願景。」

以智生活推動社區服務電子化為例,公告、繳費單不需要去印製,郵件包裹也不再需要透過紙張登記,林啟聖指出,智生活一年下來可以省掉社區600萬張的紙張,等於種了大概4000棵樹。

智生活整合多項服務,不只讓住戶的生活更便利,也友善地球。(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多元到府服務,不只專業更要讓客戶有感

先解決樓管公司、管委會的問題,再進到住戶家裡的問題。今網智慧通路營運處資深經理林子皓加入營運後,更透過智慧社區管理APP與生活服務平台,讓客戶使用體驗更便利與更多元的到府服務。

談起智生活滿意度最高的服務,林子皓自信的說,就是清洗冷氣機與洗衣機,有高達98%以上的客戶都給出5顆星滿分的評價水準,甚至去年公司清洗了5萬台冷氣。

林子皓以清洗冷氣機為例分享,每筆訂單從前中後都有一套系統化的管理機制,客戶填寫資料時,需要確認廠牌與年限,技師在出門前就會知道客戶的資料與設備,也就不會發生沒帶工具或沒準備該帶的東西。

智生活的到府服務,不只專業更在意住戶的感受。(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我們更重視一個陌生人到住戶家中,他(住戶)會不會覺得很舒服,服務很有深度的感覺,所以我們除了專業之外,還強調所謂的『有感服務』」,林子皓指出,在清洗的過程中智生活尤其重視環境的防護,清洗時的汙水不能噴到客戶的家具、梯子不會直接放在地板上,服務結束也要幫忙客戶復原,並藉由每一筆評價,了解哪個環節需要改進,進而做出與其他企業的差異化。

不只讓你的生活更美好,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冷氣機的清洗不只是洗濾網就夠了,除了濾網還有散熱鰭片、水盤、水盤的管道到戶外的排水區域,每個小細節都不能放過,才是真正的有效清潔,與常見找下游廠商清洗的轉單平台不同,智生活家電清洗聘用專業講師,並且持續開班訓練自己的家電清洗技師,直接從整合服務跨入到提供生活服務。

但清洗冷氣還會碰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不同廠牌機台的拆解與螺絲都不同,不過,還好過去20幾年今網智慧已有一套工程師管理的方法,所有的服務都有紀錄,智生活將這些複雜的項目進行管理,並建立了研發中心與訓練中心去研發冷氣清洗的技術、冷氣保養的技術。

在清洗過程中重視環境的防護,避免汙水噴到住戶的家具、牆壁,甚至連梯子也不會直接放在地板上。(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除了看準社區到府服務的龐大商機,還隱含著一份智生活想善待地球的初衷。因為把表面的髒汙、棉絮、黴菌都清除乾淨,出風量與鰭片的換熱效率都恢復了,住戶就不用再開那麼大的風、那麼低的溫度,也能感受到一樣的涼爽舒適度,也就能夠省電,差一度大概會差6%的省電效果,而省一度大概就能減少0.5公斤的碳排放。

20年前今網在社區販售寬頻服務,20年後今網還在社區並打造更好的願景,今網敢說自己是最了解社區需求與社區生態的一家公司,也盼智生活為社區解決大小事,成為社區最信賴的夥伴。

註:作者鑫傳國際全名為「鑫傳國際多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