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磐石會長交接 副總統、府、院要角 中部縣市長共襄盛舉

產業脈動

磐石會第25屆、第26屆會長交接典禮18日在林酒店舉行,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府院高層、內閣成員,還有中部台中、彰化、雲林三大縣市長、中部地區民意代表共同出席,由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擔任新的會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相當期待未來有機會與企業界攜手努力,帶領台灣完成淨零排放的轉型,振興疫後的經濟復甦。

磐石會的會員為中部企業家組成,包括多家上市櫃公司,總市值超過兩兆台幣,被副總統賴清德比喻為「台灣經濟發展的中堅主力」,18日新舊任會長交接,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擔任監交人,由興業-KY董事長鄭國烟交棒印信給新任會長富旺國際開發董事長林正雄。

磐石會會長交接,府、院要員與地方首長全員到齊

賴清德表示,感謝磐石會在前任會長鄭國烟會長的率領下,以「零碳未來,共創永續」的理念與政府合作,度過 2022 年最艱寒的時期,也相信在新任會長林正雄的帶領下,以「磐石納百川,世代齊發光」為目標,一定可以邁向更成功的 2023 年。

磐石會新任會長、富旺國際開發董事長林正雄與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合影。(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副院長鄭文燦則表示,在蔡英文總統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中,中台灣始終擔任非常重要的位置,面對疫後的挑戰,政府在「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也編列經費,希望協助產業及中小企業振興,並朝智慧化、低碳化等方向發展,讓產業及中小企業得到更大的支持。

台灣中部菁英組成,磐石會會員市值超過2兆

從新任會長林正雄的發言顯示,中部企業團體未來幾年將把重心放在ESG、減碳等核心議題,他表示,目前國際潮流趨為 ESG、永續、減碳,甚至興起綠色投資浪潮。目前政府尚未明定 ESG 規範,但有遠見的磐石菁英們在 7、8 年前倡議階段早已經開始落實應用,善盡社會企業責任,在去年更與東海大學、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聯手打造中部產業ESG 旗艦計畫。

比較直接影響到上市櫃公司的是,金管會近年更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3.0」積極發揮以金融能量引導企業淨零轉型,因此林正雄再次呼籲政府應明確立法規範淨零承諾,產官學齊心研擬實踐方針,藉由獎勵制度讓建築業遵循落實,才不會造成產業牛步化。

新任會長林正雄接手,磐石會也要世代交替

值得一提的是,磐石會正逐年進行世代交替,新任會長林正雄指出,有鑑於目前會員平均年齡為 68 歲,唯有新血加入,才有助推動更具競爭力的會務,因此本屆以「磐石納百川、世代齊發光」為主軸,一、預計會員人數將由 110 個會員擴增至為 150 名,並且納入新世代參與事務,藉由二代間相互交流。

18日磐石會第25屆會長鄭國烟、第26屆會長林正雄交接典禮,出席的貴賓有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內政部長林右昌、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徐定禎、臺灣證劵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臺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等人,立法委員何欣純、張廖萬堅、林靜儀、江啟臣、莊競程、楊瓊櫻、蔡培慧、黃國書等人也到場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