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40年央行從未在出口衰退時升息 立委預測央行週四利率凍漲

金融

「我們過去四十年來有沒有在出口衰退期間升過息?」民進黨立法委員沈發惠2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央行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指出,紀錄上從未有過,因此指本周四央行的理事會將不會升息,對此,嚴宗大推說,是否升息交給理事會共同決定。

「雞蛋一個月漲5元、雞肉、豬肉一斤漲5到6元,看起來要升息,可是出口衰退,有人說連6黑,年衰退9.4%,匯率要貶值才能救出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嚴宗大的看法。

面臨通貨膨脹威脅,央行週四理事會決議引關注

嚴宗大說「政策上會考慮到金融穩定也會考慮到經濟成長,大家把焦點集中在通膨問題,經濟出口受到影響,但已經反映在第一季。」

今年1月台灣出口貿易出口315.1億美元,減少21.2%,已連續5個月負成長,更創13年5個月以來最慘紀錄,引起財經主管機關高度關注,如果沒有意外,今年2月的數字也將呈現衰退。

要降息救出口數字,還是升息遏止通貨膨脹呢?

央行在救出口還是救通貨膨脹之間要怎麼選擇,成為20日立法院質詢的焦點,「是否升息呼之欲出,要打通貨膨脹是你的首要任務。」賴士葆搶話說,指嚴的意思是央行要解決通貨膨漲問題優先於出口衰退問題,「因此我進一步推演,升息的機會很大嘍?」嚴宗大急忙否認。

影響台灣利率政策的美國聯準會動向,也是立委質詢的重點,嚴宗大回應指出,從現在的分析來看,因為美國金融事件的關係,可能會升息一碼。他表示,這讓外界對美國利率調高的預期不會再那麼猛烈,心理上將使得國際金融市場平復一點,間接影響到台灣股市的表現。

立委指40年來,央行從未在出口衰退時升過息

對週四的央行理事會是否升息,雖然嚴宗大盡可能的不表態,但民進黨立法委員沈發惠倒幾乎逼問出了答案。

「我剛才聽你很認真的回答,我們遇到這個通貨膨脹、進出口貿易等幾個因素,你們央行都會綜合考量。」但沈發惠接著問,過去央行40多年來的利率決策紀錄,是否曾在出口數字連續衰退的情況之下調升過利息?

嚴宗大說「應該是很少…報告委員,因為這個資料我還沒有完全了解。」沈發惠則說,「以我的了解是從來沒有,也就是喔,如果這週四你們要升息,就打破了40年來央行的慣例。」嚴宗大不願直接回答,但他強調說,「報告委員,央行的利率政策是往前面看,是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