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祭祖成「烏龍球」 綠營大選攻防火線全開

政治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27日前往中國祭祖,民進黨從黨中央到立委火線全開,痛批成為中共促統下的一枚棋子;親綠人士笑稱,馬此行為「仇日疑美之旅」,可視為明年大選扣一分的「烏龍球」,惟後續變化得視美、中、俄等大局風向而定。

馬英九將於27日至4月7日前往祭祖,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但不包括北京,且率30多位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進行交流。

藍綠陣營對此激烈攻防,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質疑,這是一個會影響到國民黨總統及立委選舉的震撼彈。

曾有大選輔選經驗的選戰專家分析,台灣未來受美、中、俄大局影響,尤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日出訪莫斯科進行國事訪問,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

(更多新聞:馬英九訪中尬蔡英文訪美 總統府予以尊重 國民黨憂影響2024選情?

民進黨打美國和平牌,藍營慘吸砲火

根據我方透過國際管道所掌握訊息,在美國壓力下,中國有可能順勢調停,讓「俄烏戰爭」在今年出現和平曙光,那樣習近平就可能得分。

這位人士判斷,國際局勢與風向有可能會丕變,「美、中都不讓對方擁有台灣。」國外大局直接影響國內民心走向,就像上次總統大選,因為爆發香港反送中事件,讓年輕人感到害怕,老一輩則會擔心如228事件重演,強烈的「亡國感」決定了最後選舉結果,讓蔡英文獲得台灣總統選舉史上最高票當選。

專家指出,這次民進黨打的是「美國和平牌」,但是因為台積電的戰略地位很重要,戰時有可能成為被攻撃的目標,台灣有可能會付出產業斷鏈的代價。但他認為,綠營只要不斷罵「習統」,加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難以操作馬英九赴中是「和平之旅」,而非「統一之旅」,屆時馬英九訪中可能就會演變成藍營最大困局,淪為吸砲火的「烏龍球」。

民進黨批促統棋子,擁抱綏靖主義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即批評,馬英九身為前總統,此舉欠缺尊重民意與國家最大利益,民進黨深感遺憾。

張志豪表示,中共持續對台軍事威嚇與外交孤立,馬英九此刻訪中,就是擁抱綏靖主義,就是向國際社會釋出台灣對中國侵略擴張勢力做出讓步的錯誤訊息。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馬英九即將赴中祭祖消息一出,許多綠營人士跳腳,擔心會傷害台灣利益,但是「只要經過合法程序,就應該尊重法制。若各界對於卸任元首訪中有所疑慮,就應該重新修法,因爲應該遵守法律規範,相信制度而不是相信個人。」

柯文哲:不需扣紅帽,馬蔡強碰和平途徑不同

柯文哲並以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卸任閣揆後,前往中國進行5天訪問為例表示,當時媒體一陣吹捧,說謝訪中是「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如今輪到馬英九要去,就變成賣台統戰?」

柯文哲表示,其實依法行政就可以,不需扣帽子抹紅,慎終追遠,既是人理之常,「平常心看待就好了。」

選戰專家分析,在國際局勢轉變中,民進黨最怕大失分,國民黨最怕柯文哲,因為藍營去掉的選票,會有很大一部分被柯文哲強吸過去。

馬英九出訪中國,同時可能「強碰」蔡英文總統訪美,與柯文哲訪美,讓今年清明節變得非常政治。未來國際局勢會如何變化?已成藍綠白政黨大選得失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