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對瑞信曝險1082億元》保戶贖回潮+保費入不敷出 壽險業面臨流動性陷阱

金融保險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0日請中央銀行、金管會針對美國SVB銀行、瑞信銀行風暴對國內金融業衝擊進行專案報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回答各立委追問時說,「我們目前沒有這個情況, 別人發生甚麼問題是我們要參考的地方。」但他也表示,金融保險業遇到流動性問題,因此本周將宣布支應保險業的流動性措施,將金融業債券附條件交易(RP/RS)的範圍擴大。

受到國際金融事件波及,國泰金、新光金、中信金、富邦金等金融股仍是20日三大法人大量淨賣超的個股,國泰金被賣超2萬多張、新光金仍有1萬8千多張的賣超,國泰和富邦金也是20日台股下跌的主要壓力來源,金融股指數下跌0.41%,收在1476.62點,仍是各類股中跌幅最重的。

金融股持續被法人賣超,金管會將推出支持保險公司措施

美國SVB銀行、瑞信銀行接連傳出倒閉危機,國內金融業者對瑞信曝險1082億元,而瑞信銀被收購的條件之一就是打消所有AT1債券,換句話說,投資AT1債券的債權人都將血本無歸,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0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金融機構尚未有真正投資被打消AT1債券,但實際狀況要請各金融業自行調查。

他在立法院表示,SVB銀行、瑞信銀行危機對台灣的金融業「影響有限」,而且國際監理機構已經展現出要聯合防止系統風險的決心。

去年贖回保單超過1點2兆元,又遇上現金剩4千多億元

但是,當立委郭國文質詢時指出,「去年保戶解約在1兆2千5百零3億元,據我了解…1月的時候解約潮仍然居高不下。」而且,郭國文指出,目前金融保險業者的現金存款4363億元,已經威脅壽險業的流動性。

此外,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022年7月開始,壽險業已連半年、保費入不敷出,更以10月單月淨流出595億元達顛峰、到去年底仍淨流出143億元;2023年前2月新契約保費仍陷入衰退,更因台美利差擴大、得支應高漲避險費用的保證金,讓保險業者面臨流動性危機。

可以拿債來借錢,金管會放寬可以借錢的債券種類

對此,黃天牧指出,保戶贖回潮劉有一段時間比較多,但我想那段時間已經過了,現在對壽險準備金利率已做了調整,此外保單比去年更有吸引力,另外金管會也提供一些流動性措施,就是把債券做(RP/RS)的這些彈性擴大。

所謂的開放壽險業者「附賣回交易(RS)」,是指金管會將放行壽險業者可以將債券押給銀行換取融通資金的債券,簡單的說抵押手上的債券來融通資金,避免像SVB銀行一樣,因流動性不足而陷入危機,金管會本週將放寬RP/RS的範圍,從目前僅能做國內外公債、國外國庫券,擴大為國內外公司債、金融債、及國際板債,來支應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