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侵略 VS. 反戰 野百合世代:妄想以反戰訴求就能獲得和平是愚昧天真

兩岸國際

國際局勢緊張險惡,俄羅斯發動戰爭侵略烏克蘭、中國不斷以武力恫嚇台灣,俄烏戰爭引發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的爭議,「反侵略」VS.「反戰」兩股聲音也逐漸在台灣社會發酵,引起民間以及學者熱烈討論。

由政大、陽明交大幾位學者發起的「2023反戰聲明工作小組」在20日發表反戰聲明,內容強調希望烏克蘭和平、停止美國軍事主義與經濟制裁、不要美中戰爭,台灣要等距離外交、國家預算用在民生社福與氣候減緩而不是投入戰爭軍武這4項重點。根據了解,目前已有37位學者聯署。

俄烏戰爭是美國挑釁造成

反戰聲明四大呼籲包括,1.烏克蘭和平:要停戰談判不要衝突升溫,2.停止美國軍事主義與經濟制裁,3.不要美中戰爭,台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4.國家預算用在民生社福與氣候減緩而非投入戰爭軍武。

馮建三表示,俄羅斯是烏俄戰爭主要發起戰爭之犯罪者,但挑釁主犯是美國,從犯是英國,設圈套的人比動手殺人更糟糕,普丁是非常反列寧的人,而依去年4月美國發布資料,美國用反恐名義在海外發動軍事行動增加的更多,兩個都是威脅。

傅大為則指出,台海緊張情勢,美國要負最大責任,真正在抗中的是美國,中國感受到很大危機、當然要反抗,台灣不應跟著美國後面抗中,台灣應該和美國、和中國採取等距離外交。傅大為也表示,台灣不可以只看美國白宮給的資料,也不要一昧的覺得只有中國是危險的。

台海危機來自於美國的逼近

郭力昕教授更是直接指出,中國的威脅、台海的愈發危機,就是來自於美國的逼近。

盧倩儀表示,美國新保守主義勢力當道,主張世界應該永遠是美國單極稱霸,犧牲其他國家來支撐美國稱霸,用烏克蘭削弱俄羅斯,用台灣削弱中國,但台灣有什麼義務去做這樣的事?反戰不是不反侵略,不是投降主義者,而是要打破禁忌和盲點,民間反戰是當政府和美國談判時的重要勢力。

就在今天的學者的反戰記者會之前,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18日晚間舉辦餐敘,發表「反侵略護台灣」聲明,3點呼籲包含「反侵略的決心,才是真和平的實踐之道」、「守護台灣民主,杜絕假中立的姑息心態」、「善盡國際責任,今天,我們都是烏克蘭人」。

野百合世代:反戰是在抹黑美國助台

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發表聲明指出,國內出現許多以反戰與和平之名,實為反對烏克蘭人民抵抗侵略、以及台灣強化自身力量,甚至抹黑美國的協助行動與友台法案,凡此種種扭曲的荒謬論調,實為以和平包裝投降主義的企圖,也是以反戰之名麻醉民心,削弱抵抗意識,為台灣可能遭受的侵略行動鋪路。

「維護和平既是每個公民的願望,也是義務,但妄想以反戰訴求就能獲得和平,是愚昧天真」,聲明說,和平的真義不是順從與接受霸權侵略者任何要求,當前台灣時時受到中國併吞的威脅,反侵略並強化軍備,使中國不敢動武,才是追求和平者唯一的選擇。

反侵略不是好戰,反對戰爭必須備戰

反侵略不是愛好戰爭,正因反對戰爭所以必須充分備戰,所有反對戰爭、追求和平的人民都應該加入反侵略的陣營。

聲明表示,台灣已受到中國灰色地帶認知作戰的入侵,各種謠言謬論企圖動搖國人對未來的信心,以及抵抗侵略的決心;因此要呼籲國人,守護台灣民主是每個公民的義務,當今許多言論在本質上違反民主價值,否定人民可抵抗與尋求國際結盟之權利,若予縱容就會成為使台灣民主淪喪的幫兇。

聲明說,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和毅力值得敬佩,捍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自尊,為自由和民主而戰,如此精神也為其他民主國家提供鼓舞和啟示;在這關鍵時刻,台灣必須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盡可能提供各種支援,也應向國際社會呼籲繼續支持烏克蘭人的抵抗,要幫助烏克蘭維護民主、尊嚴與主權獨立、領土完整,也唯有履行這樣的國際道德責任,將來全世界盟友也會說,「今天,我們都是台灣人」。

聲明指出,33年前,學生以勇氣對自由民主的信仰,以及對母親台灣的愛,發起挑戰黨國威權與獨裁體制的野百合學生運動;33年後,許多人已成家立業並散佈各行各業,但此刻愛台灣之心只有更加濃烈;聲明除表達守護台灣、不忘初衷的決心與信念,也呼籲國人能不分族群,彼此凝聚共識,為後代子孫和普世價值,一起團結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