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年金改革》馬克宏驚險挺過不信任案 大罷工恐波及英王首次出訪巴黎

國際

20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9票之差,驚險挺過國民會議會其政府發起的兩次不信任投票,他備受爭議的年金改革離生效又邁進一步,但也將面臨第9輪全國示威。

儘管如此,僅以微幅差距熬過不信任案考驗,並未解除馬克宏和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的領導合法性危機。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認為馬克宏面對壓力,勢必得向全國發表講話,或者再次內閣改組。

同時,在野黨也沒打算就此罷手。現在反對派計畫訴諸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以全面或部分阻擋年金改革,而委員會最多有一個月的時間,考慮是否對該法案提出異議。

(更多相關新聞:法國政治風暴》馬克宏危機!強推年金改革被批「反民主」 反對黨將提不信任案

馬克宏政府僅以9票之差挺過不信任案

對馬克宏政府提出不信任案的是中間黨團「自由、獨立、海外與地方」(Liot)與極右派「國民聯盟」(RN)。前者獲得278贊成票,只差9票就達到通過的二分之一門檻2(287票);後者則僅獲94人支持。

原本外界並不看好不信任案,然而表決結果意外接近通過門檻,Politico指關鍵在於保守派「共和黨」(Les Républicains)有多名議員「跑票」支持Liot,儘管共和黨黨魁曾表態反對不信任案。

馬克宏早在第一次總統任期就希望推動年金改革,這也是他去(2022)年爭取連任的主要政見之一,即2030年將退休年齡從現行62歲提升至64歲,勞工必須工作43年方能領取全額退休金。

馬克宏主張在少子化和高齡化夾擊下,隨著勞工人口縮減,法國將愈來愈無法支持現行年金制度,為了不使之出現赤字,勢必得進行改革。為此,他不惜動用憲法第49.3條賦予的特別權力繞過國會表決,但也因此被批為是「反民主」。

法國是退休年齡最低的已開發國家之一,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年金支出佔其經濟產出近14%,高於大部分先進國家。

(更多相關新聞:「花都」變色!法國清潔隊罷工反年金改革 巴黎街頭上千噸垃圾飄惡臭) 

巴黎街頭堆積的垃圾超過1萬噸

不信任案結果消息傳出,CNN報導,法國街頭示威絲毫沒有要停止的跡象。民眾高舉標語遊行,甚至有人放火點燃路邊的垃圾,20日晚間巴黎至少70人被捕。

工會呼籲23日舉行大罷工,讓全國陷入癱瘓狀態。兩週前年金改革抗議活動達到最高峰,法國各地參與者多達共128萬人,但之後人數逐漸降低,現在工會希望再次重振示威力量。

交通運輸、能源電力、公共服務等已經受到衝擊,法國航空(Air France)警告接下來幾天可能會有取消班機情形,主管民航業務的官方單位也要求航空公司21、22日取消兩成班機。

20日法國能源集團TotalEnergie有近4成員工罷工;由於清潔隊過去兩週來停止工作,巴黎街頭沒有清運的垃圾已經超過1萬噸。

調查單位「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和《星期日報》(JDD)19日公布民調,發現馬克宏的執政滿意度在一個月內下降4個百分至28%。

樂活法國人難接受工作年數拉長

馬克宏所屬的「復興黨」(Renaissance Party)在國民議會的領袖貝潔(Aurore Berge)表示推動年金改革「需要勇氣」,畢竟比起「用我們沒有的錢許下承諾」,要求法國民眾增加工作時間「總是更困難」。

然而,《紐約時報》評論,對許多注重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法國人而言,上述提高退休年齡的理由並不具說服力。

反對者認為此刻時機不佳,通膨和烏克蘭戰爭導致帶來經濟壓力,而年金改革並無急迫性。《紐時》指該制度確實還不到破產邊緣,但中長期而言其財政體質並不健全。

另一方面,《紐時》表示,雖然法國新制下的工時和其他國家相比是較短,許多法國人認為這是威脅法國的生活模式和社會團結,甚至是富裕階級希望把法國更推向毫無拘束的美國式資本主義。

英王查爾斯首場國是訪問遇變數

法國的年金改革風暴,國際社會多是當「吃瓜群眾」作壁上觀,但英國皇室意外受到波及,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及王后卡蜜拉(Camilla)預定本週日(26日)前往巴黎。

目前還沒有傳出取消風聲,不過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表示他們「密切關注法國政治情勢波動」並會「採納英法當局建議」。

查爾斯與卡蜜拉預定在法國停留4天然後前往德國。馬克宏與查爾斯在總統府艾里賽宮(Élysée Palace)會晤,晚間在凡爾賽宮(Chateau de Versailles)為國王夫婦舉行國宴。

這是去(2022)年查爾斯即位以來首次進行國是訪問,首選地點意外不是他依然有元首頭銜的大英國協國家。不過根據《每日郵報》,政府人士透露俄烏戰爭之下,現在外交優先順序側重歐洲,他們也希望利用皇室的「軟實力」聯繫後脫歐時期的英國與歐陸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