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29日出訪 宏國變心未排入 美國演說等行程待確定

政治

總統蔡英文將於29日出訪,來回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前往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展開為期10天9夜「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最受外界矚目為美國過境傳出接受頒獎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惟外交部稱,要在行程確定後再做說明。

蔡英文此次出訪,卻可能遇上友邦宏都拉斯轉向中國投懷送抱衝擊,並未規畫前往宏國進行訪問。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解釋稱,我方積極與宏國總統秀瑪菈.卡蕬楚磋商,願在能力範圍內,以最大誠意共推雙方可合作的計畫,尚未達成共識,評估此時不適前往訪問,同時去年副總統賴清德於去年1月已經前往訪問。

而卡蕬楚14日於推文宣布要和中國建交,美國總統拜登特別指派,由美洲事務特別顧問陶德擔任特使,於20日與卡蕬楚會晤,我方對會晤內容亦有大致掌握。

(更多新聞:馬英九訪中尬蔡英文訪美 總統府予以尊重 國民黨憂影響2024選情?

台宏關係現警訊未排入,與麥卡錫見面好敏感?

蔡總統訪友邦將簽署合作協定。(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宏都拉斯變心,此次未排入出訪行程。(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對於台宏關係出現警訊,俞大㵢強調,我方有一再提醒宏國,不要落入中國華而不實的承諾;台灣承諾的一定會實現,但不會與中國玩「金錢遊戲、支票外交。」

此外,有關前總統馬英九前往中國祭祖,被外界解讀為互別苗頭,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稱,馬英九赴中國祭祖與國家元首出訪友邦性質不同,總統已洽相關單位給予必要協助。

張惇涵接著強調,讓台灣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與世界接軌、前進世界,是蔡總統一貫的立場,相信也是絕大多數台灣人的期待與盼望。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蔡總統將於30日在紐約,參加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贊助的活動演講,並接受頒發「全球領導力獎」。

英國《金融時報》並報導稱,蔡總統在過境美國時,將於麥卡錫會面,並會在洛杉磯的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只是面對媒體關切,外交部未作說明,僅多次強調,會在相關行程確定後,再擇期對外公布。

蔡總盼達成兩大目標,共維區域和平

蔡總統自2019年出訪加勒比海友邦之後,因為疫情已有3年多未安排出訪行程,瓜地馬拉賈麥岱總統在去年九月特別邀請蔡總統訪問。

而貝里斯長年以來,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各個國際組織,雙方在基礎建設、醫療公衛、農業技術等領域共同建構密切夥伴關係。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了回應友邦多次的誠摯邀請及展現對友邦的重視,並持續深化民主盟友間的合作發展,蔡總統將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

此行將於3月29日啟程,同日抵達美國紐約過境,再依序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兩友邦進行交流訪問,返程時將於美國洛杉磯過境,並於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為期10天9夜。 

蔡總統期許能達成「民主深化」、「共榮發展」的兩大目標。深化民主夥伴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和平穩定,也持續推動互惠共榮的合作計畫,共同拚福利、拚建設、拚經濟。

林聿禪強調,透過這次出訪,除了感謝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持續「挺台灣」,也將針對農業技術、醫療公衛、婦女賦權、數位經濟以及供應鏈安全等領域,做更廣泛的合作。

未來台灣也會繼續努力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和平,並為全球的經濟復甦,貢獻更多的心力。 

訪團主要成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張惇涵、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總統府醫療小組召集人陳振文、林聿禪,並邀請立法委員隨團出訪,共約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