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從波蘭搭火車十小時會澤倫斯基 表明G7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

國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才抵達莫斯科,訪問俄國總統普丁,2人親暱互稱「親愛朋友」,緊接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晚上7點就抵達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表明G-7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這番談話與中俄峰會互別苗頭的意味濃厚。

G7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

《日經新聞》報導,周二(3月21日),日相岸田文雄在基輔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7國集團(G7)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

岸田今年5月將在廣島接待G7領袖,他承諾通過北約向烏克蘭提供3000萬美元的非武器援助。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岸田首相是最後一位訪問烏克蘭的G7領袖,美國總統拜登今年2月曾訪問基輔。

在雙方會談後的記者會上,烏克蘭總統讚揚岸田是國際秩序的堅定捍衛者,並感謝日本發揮帶頭作用;澤倫斯基表示,他打算以虛擬方式參加G7峰會。

岸田首相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徑

對於岸田首相來說,這次會議提供一個機會來重申G7的價值觀,他正在努力應對日本所在地區的安全威脅。

岸田首相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徑,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並誓言捍衛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日本還將向烏克蘭能源部門提供4.7億美元援助,兩國決定將雙方關係升級為特殊的全球夥伴關係。

岸田周二的烏克蘭行程保密

岸田之行恰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中國以調解人的身份出現,呼籲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停火和相互對話。

岸田周二的烏克蘭行程原本處於保密狀態,直到他抵達前僅7小時才公諸於世。日本領袖先到印度,然後秘密走訪烏克蘭,載運岸田首相的小型日本代表團乘坐一架包機,前往波蘭,而不是搭乘政府專機。

日本電視台拍攝的畫面顯示,日本時間21日上午9點30分左右,在當地保安人員護送下,岸田在波蘭東南部與烏克蘭接壤的城市普熱梅斯爾的車站登上火車。

岸田從波蘭搭火車前往基輔約10個小時

日本外務省發表一份聲明說,「在訪問烏克蘭期間,岸田首相讚揚烏克蘭人民在澤倫斯基總統的領導下挺身保衛家園的勇氣和毅力。」聲明也稱,在與澤倫斯基的峰會上,岸田傳達日本和G7的聲援和堅定支持。

3月21日早上從波蘭出發,岸田乘坐火車前往基輔大約需要10個小時。 陪同他去印度的記者和大部分政府官員都留在這個南亞國家。

在基輔會見澤倫斯基之前,這位日本領導人訪問附近的小鎮布查,那裡有許多烏克蘭平民被佔領3周的俄羅斯軍隊殺害,這個小鎮已成為俄羅斯暴行和戰爭罪的代名詞。

日本岸田首相為布查小鎮被害平民獻花。(圖片來源/twitter)

布查無辜平民被俄軍殺害,震驚全球

「一年前,全世界看到布查無辜平民被殺害,都感到震驚,我對俄軍的暴行真心感到非常憤怒。日本將繼續盡最大努力幫助烏克蘭恢復和平。」岸田在當地教堂向死者致哀時表示。

烏克蘭外交部第一副部長Emine Dzheppa表示,該國非常歡迎日本首相來訪。「這次歷史性的訪問是烏克蘭和日本之間團結和強有力合作的標誌,我們感謝日本對我們未來勝利前景的大力支持和貢獻。」周二Dzheppa在推特上發布岸田抵達基輔的照片。

作為今年G7領袖會議的輪值主席,岸田親自前往烏克蘭,以表明他對烏克蘭的支持。「如果我真的支持烏克蘭,我需要在實地造訪。」岸田告訴助理。

只有10多人陪岸田訪烏克蘭

首相曾考慮在去年6月或12月訪問基輔,岸田制定2022年底前的走訪計劃,包括陪同人數和交通方式。但最終這項安排被擱置,部分原因是俄烏戰鬥升級。在等待期間,澤倫斯基今年1月份在電話交談中親自邀請岸田來訪。

日本領袖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後秘密進行烏克蘭行程。在結束與莫迪的會晤後,岸田短暫返回下榻的酒店,隨行記者都沒有看到岸田何時離開酒店。陪同岸田訪問烏克蘭的代表團總計約有十幾個人,包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

在日本,首相和內閣部長通常會在出國前通知國會,這一次,國會議員只被告知岸田的印度行程。執政自民黨和在野黨高級官員對於岸田訪問烏克蘭的時間需要保密,都表示理解。

新安排的行程讓岸田首相返國的時間推遲了一天,岸田將於周三(3月22日)會見波蘭領導人,然後於周四早些時候返回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