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樑的「青年電動機車補助」有機會敗部復活 業者態度出現轉變

產業脈動

基隆市長謝國樑選舉最重要的政見「青年電動機車」補助預算案,上個月23日在基隆市議會臨時會先報告,慘遭議員砲轟,但他未放棄本案,仍持續接觸車廠來調整計畫內容,打算在5、6月審總預算的時候,再提出來。

謝國樑競選時提出Let's go青年電動機車政策「5萬輛Gogoro機車免費送」政見一度被鄉民打臉,後來改為「送Gogoro同等級的電動機車」,如今政策可能調整為政府補助4萬元協助青年購入電動機車,為此,2月23日在市議會討論中國、民兩黨議員吵成一團。

市議會討論時已吵成一團,議員認為市民不可能免費獲得

本身騎電動機車多年的民進黨市議張顥瀚接受《信傳媒》採訪時表示,謝國樑在選舉的時候喊出「送」,但以4萬元預算,就算中央、地方政府都出錢補助,市民獲得的電動機車,馬力無法符合基隆多山的特性,可行性不大,「選舉得時候打出送G牌的電動機車,根本是占人家便宜。」

本來謝國樑的計畫中,市府預計編列補助預算,並納入112年追加預算項目,若23日預算通過,預計將會採購1萬台電動機車,今年第4季開始能讓青年申請交車,計畫中今年1萬台、3年合計交車5萬台。

目前提出的預算,是一台4萬元,但究竟是政府「採購」還是「補貼」給市民,差異很大,張顥瀚指出,若市政府「採購」,得走採購法,但政府採購的資產,不可能無償送給其他人,若是走「補助」,這幾乎表是謝市長喊的「免費」獲得一台電動機車要跳票了。

未來比較可能採補助方案,市府團隊接觸各品牌廠商

按照在競選時期提出的計畫,申請資格為民國78年至92年出生,入籍基隆市滿3年,擁有駕照滿1年,以汰舊換新優先。未來讓符合資格且有意願新購電動機車的青年朋友,向政府申請電動機車相關補助。另一方面,基隆市府也會評選與市府專案合作的電動機車廠牌,這項採購案將由採購中心、政風處執行,結合廉政平臺進行評選作業。

即便23日在市議會吃鱉,但業者透露,謝國樑的團隊仍持續接觸業者,找上光陽集團,洽談Ionex電動機車,也有試騎,找到合作的機會,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現在基隆市府卡在最大問題「4萬元的電動機車沒有廠商想要供應」、「Gogoro說,4萬元有難度…」

這個案子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廠商願意接受這個價格,然而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近日接受《信傳媒》採訪時並不馬上回絕方案,他的態度有所鬆動的說,做這種案子「不獲利,但也不能虧錢」。

業者表示欲接基隆市的案子,除了經濟還有政治因素考量

除了經濟利益的考量,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還有政治效應上的考量,他受訪時說,基隆這個是一個萬眾矚目的專案,它們一定 要做到很好才能禁得起各黨的批評。他擔心的是,一個利益良善的方案,在市議會上淪為砲轟的議題,這樣對品牌廠商的效應難以估計。

事實上,光陽電動機車和政府合作不是沒有前例,雲林縣政府也是採用補助的方式, 2022年5月,雲林縣政府補助392村里辦公處電動機車,縣府民政處統一辦理招標採購392輛環保電動機車,讓每個里里長都有一台電動機車,就是選中光陽的Ionex電動機車。

到底4萬元的成本光陽機車能夠接受嗎?柯勝峯透露底牌「不獲利,也不能虧錢」。

基隆市長謝國樑「青年電動機車」先報告,打算6月提預算案,雖然被議員砲轟,但他仍接持續觸業者,現在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態度已出現鬆動。(攝影/鄭國強)

車廠態度有所改變,為謝國樑的政見帶來契機

但是,柯勝峯似乎放寬了對「獲利」的解釋,他談到,也許成本數字上將是虧損,但如果在其他週邊效應,例如廣告效應,品牌商譽上面因為基隆市的合作案而有所收穫,這個案子可能就能做。這意思是,謝國樑的青年電動機車政策還是很有可能實現的。

對市民來說,張顥瀚指出,既然是補助,就不應該限定單一品牌,此外,4萬元的補助能發揮多少效益呢,他樂見市民獲得政府的獎勵,正如幾年前自己買電動機車的時候,也有得到補貼,他建議把補助金額提高,才能讓這個政策「看得到也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