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找兩岸國師「有學問」

政治

各界公認2024總統大選輸贏的關鍵就在兩岸論述,這對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都是嚴厲挑戰,不論是找「家教」,還是去「補習」,這門課是2024重中之重,也是未來國家領導人的必修課,大家都鴨子划水,找名師幫忙、找高手練功。

有意思的是,兩岸論述的形成涉及個人意識形態和政治信仰,也與每個人的生命經驗息息相關,現階段賴、侯兩陣營補課的重點,都是對己方陣營相對陌生、較少接觸到的人,以求不偏聽、能互補,爭取最多中間選民的支持;而柯陣營看起來還是會把「兩岸一家親」走到底,爭取特定一群人支持。

找姚立明穿針引線,了解親、新兩黨想什麼

今年農曆年前,賴清德透過前柯文哲陣營操盤手姚立明居中引見,邀約前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前研考會主委曲兆祥、前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等多位具新黨、親民黨背景人士,向他們請教關於總統大選和兩岸議題的看法。

為賴清德牽線的姚立明,政治經歷很特別,先是政治學者,從政後代表新黨,之後加入紅衫軍倒扁,2012年出任小英基金會董事,2014年為太陽花運動發聲,然後深度參與柯文哲陣營,再反柯挺姚文智,學術理論、政治現實兼俱。

但姚立明對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論述很有意見,曾公開批評他「價值錯亂」、「討好中國媒體」,也就不難理解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已與新黨一貫主張相去甚遠。由他去幫賴清德邀請新黨、親民黨的意見領袖交換兩岸意見,看來是精心設計過的,別出心裁。

「務實台獨工作者」色彩鮮明,賴清德補修兩岸學分

身為現任副總統的賴清德,在國安議題上相對其他有志2024大位者,有較多機會接觸體制內的兩岸資訊,而且他政治經歷完備,有自己的兩岸主張也是必然。不過他也很有知覺在補修兩岸學分,畢竟他「務實台獨工作者」色彩鮮明,因此多聽聽不同的兩岸見解,以建構更成熟的兩岸論述,成為他現階段補課的重點,很務實,也很可以理解。

相較於賴清德對兩岸關係有自己的看法,侯友宜的兩岸世界在外人看來則是霧茫茫的一片。連清明節即將訪中祭祖的前總統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詢問他有關2024總統立委提名意見時,都很認真、很嚴肅提醒「侯友宜的兩岸論述需要『補習』」。

侯幕僚當書僮,曾找蘇起、張榮豐「取經」

侯友宜的從政經驗最缺國安兩岸外交這一大塊,不用外人說,他和他的團隊比誰都清楚,只是「補習」也要有方法,而且必須因材施教。這段期間,侯友宜陣營也沒閒著,核心幕僚都化整為零,低調找名師、分頭當書僮伴讀,對他們來說,有時白紙一張還比較容易上色,若是已有刻版的統獨色彩要用力翻轉,那反而更困難。

據說,侯陣營曾向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取經,向他請益兩岸問題,但蘇起是「九二共識」的發明人,他的論調幾年下來也沒太大改變,結論就是習近平不會以反台獨為滿足,會推動兩岸統一,也認為如果兩岸開戰,連美國人都認為美國無法及時救援台灣……,不論是統一論或疑美論,這結論恐怕只能參考,再多聽聽其他立場截然不同老師的「補習」。

「既是棋子,也是棋手」,自己沒實力怎麼談和平?

前一陣子,前民進黨立委、「李登輝學校」校友黃劍輝,邀請了李登輝總統時代秘書、現在自己開出版社的李靜宜餐敘,只是重點貴賓應該是李登輝時代的國安要角、現在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秘書長張榮豐。這個看起來像是李登輝舊屬的聚會,卻也出現了侯陣營兩位重要幕僚,一位是威肯公關董事長蕭展正,另一位是前新北市秘書長、現在是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林祐賢,讓這組合看起來很特別。

這場聚會討論了不少尖銳、深刻的話題,包括:反戰爭、反侵略有什麼差別,等距外交在現實世界的可行性,棋子與棋手的差異,和平要付出什麼代價……看起來就是蕭展正跟林祐賢在幫侯友宜聽課,而張榮豐也分享了他的見解:世界各國在棋局裡都「既是棋子,也是棋手」;如果自己沒實力、不備戰,是要怎麼談和平?

柯文哲兩岸態度最開放,找蘇進強寫白皮書

至於柯文哲的兩岸習題,繼「兩岸一家親」引發熱議後,近期他又找了前台聯黨主席蘇進強幫忙寫兩岸政策白皮書,這次會擦出什麼新火花?值得關注。

蘇進強的背景也是繽粉多彩,出身軍旅,又是得獎多多的文學家,退伍後在張榮發基金會當研究員,也擔任過台灣時報總主筆、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國安會諮詢委員,後來更成為台聯黨主席。只是在台聯政治能量萎縮後,蘇進強開啟了他個人的兩岸篇章,做很多兩岸交流工作,像是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理事長、金馬台澎兩岸交流協會會長、兩岸和平文化藝術聯盟副主席、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總會榮譽總會長……調性大轉彎。

柯文哲在兩岸議題上的態度最開放,找老師、聘顧問的尺度也最寬,在政治光譜上相對友中,一度讓他成為兩岸破冰的可能選項,但卸任台北市長後,他能否以民眾黨主席或總統參選人身分再領風騷,值得關注。